刘菊泉:践行雷锋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张大成

    刘菊泉,湖南湘潭人,2012年从西南石油大学硕士毕业后到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任教。2018年1月底,作为高校扶贫工作队队员,刘菊泉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县皮西那乡阿亚格阿孜干村开展驻村工作。驻村一年多来,刘菊泉工作兢兢业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度被评为优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

    2018年5月,在得知9岁的聋哑村民热孜宛古丽·麦麦提敏的情况后,刘菊泉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捐款倡议,共募集到2500余元,其中刘菊泉捐款700元,改善了她家的生活。

    今年3月,村里17岁的高三女孩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被确诊为患有线粒体脑肌病。刘菊泉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号召亲朋好友捐款,共筹集到资金18929元。他还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她发起爱心帮扶需求,共募集到3472元。另外,刘菊泉代表乡、村两级去皮山县县医院探病,送去9000元爱心款。他还多次和自治区人民医院及皮山县县医院的主治医生联系,多次派人派车接送病人及家属返回医院和村里。病人住院期间,他曾多次给病人的家人送去面粉及清油。

    今年6月,刘菊泉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起需求,为村里唯一的本科学子凯迪尔江·阿卜杜外尔募捐到助学款3945元;7月,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爱心捐款,为村里上大学一年级的孤儿约麦尔·马木提募捐到爱心助学款1200元。

    看到村民缺少衣物,刘菊泉通过微信朋友圈为村民募集到九百余公斤衣物。这些衣物主要来自克拉玛依区慈善协会、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克拉玛依区城南社区等单位。

    2018年冬天开始,刘菊泉在微信朋友圈发起扶贫核桃认购倡议,帮村里的贫困户解决滞销核桃1.5吨。这些核桃主要销往银川、长沙、成都、克拉玛依等地。通过销售核桃,为贫困户增收四千余元。

    自驻村至今,刘菊泉从2000公里以外的克拉玛依家里,带来一台台式电脑、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打印机、一个投影仪、3个路由器、10本计算机基础教材,为村级后备干部的成长提供条件。刘菊泉还自掏腰包,出资七千余元,资助两名后备干部。通过8个多月的帮带,已经有一名后备干部担任村委会会计,一名后备干部具备“随时能接班”担任村干部的素质。

时间:2019-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