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兢兢业业干好应急管理工作
韩永刚

    应急管理事业关系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人心冷暖、人心向背,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平台。

    张强作为市应急管理局从事应急管理的工作者,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他总是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要向老一辈学习,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要有一份敬畏和执着。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事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12年,通过不断地学习探索,他把自己锻炼成了一名专业性强的管理人员,他对克拉玛依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企业基本情况、重大危险源情况、标准化运行情况、自动化配置情况、“两重点一重大”情况如数家珍,并熟练掌握危险化学品行业的法律法规,为企业提供了准确的服务。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亡人的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把主题教育同应急管理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围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工作,在安全监管的岗位上一直兢兢业业,通过一件件工作的落实,确保了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平稳有序——

    全面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的运行。张强认为要确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首先要靠体系管理,尤其是现代化的企业必须要有良好的体系运行做支撑。我市安全标准化工作从2008年开始启动,张强认真抓好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储存企业全部完成了达标工作。2019年我市又启动了运行评估工作,为夯实安全标准化工作上了一道保险。

    建立了危险化学品长效机制。张强负责起草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联席会议制度、依法梳理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制定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大检查方案等,为我市危险化学品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张强牵头完成了克拉玛依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储存设施设备的自动化改造、老旧化工装置的设计诊断、万向充装改造、HAZOP推行等工作,全面提高了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对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张强带领人员完成了我市18家企业151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辨识、评估、核查、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三轮的备案。

    全面组织落实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仅今年以来,张强就结合春节、两会、“五一”劳动节、高温汛期、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企业标准化、重大危险源评估核查、独石化大检修等特殊时期、重点时段和特殊领域,共组织各类专项检查十余次,实现了有效的动态监管,杜绝了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配合做好我市化工行业和石化园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石化园区建立的初期,张强组织人员就“低水平、规模小、高污染、高风险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和涉及光气、剧毒的建设项目进行了明确的限制,确保了石化园区风险的有效控制。

    他还组织人员深入开展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了企业风险辨识和防控监督管理,牵头建立了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台账,为做好风险管控打下了基础。

时间:2019-12-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