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政心 传递真善美
——记市第二中学教师徐银花
夏提古丽

    徐银花是市第二中学一名普通的思政课教师,从教8年来,凭着爱心、细心和用心,获得了学生的喜爱,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徐妈妈”“女神”和“花姐”。

    2011年秋,徐银花从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来到克拉玛依,遵循着“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东师校训,带着她的那份真善美,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征途上,探寻着富有乐趣的教育人生。

    浇花浇根,育人育魂

    徐银花依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调整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严格遵守新课程理念,通过体验式教学,让学生把党、国家和人民装在心里。

    徐银花将思政课的课前3分钟《新闻播报》变成国家大政方针和时政快讯的传播交流主渠道。她每节课安排两位学生自主搜索查找最新时政要闻,摘录或是打印张贴在统一模板上,在《新闻联播》开始的音乐背景下模拟主持人进行播报,并进行录像。最后,她从新闻内容和播报技巧进行点评,将录像发给学生留念。这大大锻炼了学生对新闻的关注度,增强了他们的搜索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

    针对第二中学学情,她还将民族团结内化于课堂,采用小组合作竞争模式进行教学。在分小组进行教学时,她兼顾学生性格、语言表达等多方因素,设记录员发言员监督员等,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促进学生交流互助,加深沟通了解。

    根植于土,魂显于行

    如果说徐银花的思政课堂是温暖情感升华的专题教育课堂,那么她作为课后导师传递的便是一种无声的思政教育。要想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就要主动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

    学部分配导师时,有几个“极其调皮”的学生让老师们很头疼,她欣然全部承包。她说,她就是做思政工作的,责无旁待!

    小爱(化名)同学刚刚失去父亲,情绪低落。她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和他聊天,每周去家里进行探访,与小爱同学的母亲交流讨论教育孩子的方法;小迈(化名)同学是单亲家庭,和有残疾的爸爸租房住。徐银花和同事拉上课桌椅送到小迈家,解决他家的实际困难。看到他家床单棉被破旧,她又把家里的新棉絮和床品保暖衣服一并送去……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却向孩子们传递着那颗温暖的心。

    慢慢地,她的导师班成为最有温度、最有凝聚力的班级。运动会、红歌比赛勇夺第一,她和孩子们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优秀导师和青年岗位能手。

    拔节孕穗,花繁叶茂

    2015年9月,第二中学实行选课走班制。根据扁平化、联邦制的学部组织要求,徐银花承担了自主管理学院的工作任务,主要负责综合课程和学生会社团工作。

    面对学部各民族同学亟需相互了解与交流的现状,她决定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以增进交流。每月开展的大型活动,如运动会、绿色环保行动、社团文化节、辩论赛、元旦联欢等,让孩子们的热情被唤醒,风采被激活,2016年6月,在全国基础教育成果推广会克拉玛依现场会中,学生志愿者团队面对各地来宾文明有礼,配合中央电视台的专题录制落落大方。第二中学的自主管理学院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徐银花秉持着这份教育初心,继续探寻富有乐趣的教育人生,向教育家的梦想迈进。

时间:2019-1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