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开好民主生活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

    ●樊虹壹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让主题教育落实落地的重要环节,应抓住三个关键点。

    抓住“政治体检”这个关键点。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主题教育要取得成效,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要。“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住“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关键点。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考验党性和担当。有的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畏首畏尾、不敢揭短亮丑,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于是乎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走过场,避重就轻、不痛不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好,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对此,我们要针对前期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出来的问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开展一针见血、毫不留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扫思想和政治灰尘。只有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才能及时修正错误、坚持真理,凝聚强大力量,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抓住“问题整改”这个关键点。主题教育成效能否得到巩固和提高,根本在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能否得到真整改、改到位。这次主题教育列出了8个方面突出问题,并就切实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作出具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只有坚决破除“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现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坚决将问题整改执行到位,才能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提高自我革命实效。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