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就是要比别人多做一点”
——三名党员接力营救落水游客小记
景璐

    面对水流湍急,流量能轻松冲走一匹骆驼的水渠,你会轻易下水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但如果水流卷走的是一个人,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呢?紧急时刻,王在君、王元园和高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天山深处接力营救

    2015年7月18日,同为独山子天利高新聚丙烯厂员工的王在君、王元园带着各自的家人,结伴来到乌苏市前进牧场玉龙山庄避暑度假。由于山庄水渠边景色宜人、空气凉爽,他们选择将休憩的帐篷扎在了距离水渠两三百米远的地方。

    为了消暑,王在君将西瓜放进渠中冰镇,却没想到自己拿来挡西瓜的大石头,轻轻松松就被水流卷走了。“这水真急啊,两家的孩子都小,可要教他们离水远一点,免的发生危险。”王在君一边想,一边回到了休憩地。

    突然,上游不远处传来了急促的求救声“有人落水了”“救命啊”。听到呼救后,王在君想起了渠水“恐怖”的流速,立即三步并两步跑向水渠,只见上游二三十米处,一个人影正在渠中沉浮,在湍急水流的裹挟下,瞬间就被冲到了自己眼前。

    “扑通”,王在君来不及多想,立刻跳入水中,一把拽住了落水者的胳膊,试图阻止她被冲得更远。但水流太急了,王在君不仅没能成功阻止落水者被冲走,还被带着拖行了好几米,瞬间脱手。

    王元园听见求救声后也连忙赶来,看到王在君没能成功营救,立即拉起他一起往下游跑去。而此时,在下游与家人度假的独山子物资供应公司仓储中心员工高波,也应声而来。

    “水流速度很快,落水者好像已经失去了意识,被迅速地冲往下游。”高波回忆说,“下游马上就是半封闭的涵洞,如果再不拦住她,就没机会了。”

    这些念头刚从脑中闪过,高波已经下意识跳入了水中,抓住了落水者的胳膊,并用身体作坝想要拦住她。然而,壮实的高波也无法与流速迅猛的水流抗衡,被冲得踉踉跄跄。万幸,王在君与王元园及时赶到,跳下水用身体抵住高波,最终三人合力才将落水者带出了水渠。

    人救上来了,落水者的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刚刚英勇无畏的三名勇士却瞬间脱力。“虽然是夏天,但渠水冰冷刺骨,救人时憋着一股劲感觉不到,上岸后才发觉自己浑身冷得发颤,全身都没力气。”王在君回忆说,“回到家后才发现膝盖也被水底的石头割烂了。”

    拒绝谢礼展现风采

    虽然各自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但成功营救落水者后,王在君、王元园和高波像是说好了似的,都没有留下姓名。

    几天后,落水者郑春霞脱离危险,恢复了正常意识。原来,她也是与家人前来避暑度假的,游玩中不慎滑入湍急的水渠,命悬一线。知道救了自己的好心人并未留下姓名,她和家人立即通过转发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四处寻找。一时间,独山子区居民们纷纷转发郑春霞关于“寻找恩人”的微信信息。

    在亲戚朋友的辗转联系下,郑春霞终于见到了三位救命恩人,并送上红包以谢救命之恩。但王在君、王元园和高波都拒绝了。

    他们拒绝的理由很相似——“救人时我们没想太多,人命关天,我们不能眼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我们都是共产党员,不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走在前面,比其他人多做一点,这是我们的责任。”

    这可不是一句随机的感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们确实也是这样做的。

    高波所在的岗位并没有值班任务,但只要单位值班的人手不够,有员工有事来不了,他都会主动顶上。在年底的党员民主评议中,“乐于助人,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总是同事们给他的评价。

    王元园作为班组长,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方方面面都要走在大家前面。别的员工下班了,他最后一个走,做好收尾和安全检查;别的员工还没来上班,他已经到了,做好新一天的工作准备。

    王在君主要负责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也会感到十分辛苦疲惫,但作为一名党员、项目负责人,他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党员的初心,只有兢兢业业对待工作,事事争先作出表率,才能对得起党员的身份。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点点滴滴中发挥着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时间:2019-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