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好主题教育要防止“两张皮”

    ●樊虹壹

    开展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

    “两张皮”,就是相互之间原本存在必然联系或紧密结合关系的两种事物被割裂开来,发生游离而单独存在甚至相互之间发生消解抵牾的现象。“两张皮”有一些典型表现,比如开展政治学习和抓业务“两张皮”,“银样镴枪头,好看不顶用”;说和做“两张皮”,“天桥把式,光说不练”;学习教育与整改落实“两张皮”,“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两张皮”现象的危害不言而喻,一是割裂了事物间的必然联系,二是避实就虚,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防。那么,如何才能在主题教育中,切实防止把学与做割裂开来、避实就虚的“两张皮”现象呢?

    理论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要自觉把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理论学习,更加坚定初心,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获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调查研究要身入更要心至。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总书记要求调查研究时“‘身入’更要‘心至’”。要用更多的时间蹲在基层、深入一线,用更多的精力解剖麻雀、了解实情、把握实际,在利用调研成果上做文章,坚持“调”“研”并重,做到“研以致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检视问题要奔着问题去。坚持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更是党性原则、政治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工作短板等,广泛听取意见,深刻剖析原因,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如此才能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整改落实要务求实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整改落实,彰显的是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态度,考验的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落实的担当作为和能力水平,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只有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才能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实践出真知。只有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才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落实好、把根本任务完成好、把具体目标实现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实际成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