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就在身边
——融汇养老公司主题教育向身边老人学习汲取能量小记
刘红艳

融汇养老公司的两名员工在“点亮回忆室”参观学习。

    俗语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然而,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融汇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融汇养老公司”)党支部也逐渐意识到,他们每天面对的那些老人,虽已是满脸皱纹、步履蹒跚,却是真正的“宝贝”。

    “他们有的是老革命,有的是老石油,有的仅仅是普通的工人,但在那段峥嵘岁月里,每个人用自己独特的经历,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篇章,他们身上表现出的排除万难、不怕牺牲、默默奉献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11月21日,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管峰翔说,正是老人们身上的这些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公司的党员、干部,还激发出他们干事创业源源不断的动力和热情,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最大的收获。

    英雄曾经被忽略

    11月21日临近中午时分,管峰翔带着公司的几名党员干部,又一次走进了杨志清老人的房间。一见老人,他就拉着老人的手在他身边坐了下来。一阵嘘寒问暖后,管峰翔请老人再讲讲他的战斗故事,老人愉快地答应了。

    1928年2月出生的杨志清于1948年2月参加革命,1949年2月入党,参加过解放张家口战役、太原战役等,期间立功两次,后又参加平津战役。1951年6月18日,老人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入朝后参加了当年的秋季攻势,在为期40天的狙击战中,老人英勇杀敌,光荣负伤。尽管这样,老人之后又参加了金城战役,于1955年回国。在朝鲜战场,杨志清荣立了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可谓战功赫赫。

    “如果不是国庆节那天杨志清老人佩戴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奖章、由护理员搀扶着来到升旗仪式的现场,我们都不知道身边还有这样一位‘张富清’式的可亲、可敬的战斗英雄。”管峰翔激动地说。

    “这也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到位。”管峰翔坦承。

    发现问题立整改

    目前,在融汇养老公司所管辖的黑油山老年社区,居住着406位老人。除了杨志清老人外,在院老人中,还有5位老人在国庆节前夕收到了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他们全是解放前就参加了革命并加入了党组织的功勋之臣。

    “如果不是国庆节那天参加升国旗、观看阅兵式直播,这些奖章还是会被老人小心收藏,不会轻意拿出来的。”管峰翔说。

    据了解,国庆节当天,由于气温骤降,融汇养老公司在组织早晨的升旗仪式时,并没有要求在院老人参加。但当天,除了党员、干部外,仍有一百多名老人、家属及护理员参加了升旗仪式。这些人中,就有穿戴整齐、胸前佩戴着奖章的高树基、孙景忠、谌伏生、夏殿明4位老人,这让在场党员、干部既意外,又感动。

    事后,他们了解到,还有杨志清、王全德两位奖章获得者因行动不便没能到场,但在之后的观看阅兵式直播时,6名老人全部来到了现场。

    当天的活动结束后,该公司党支部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便立即召开主题教育学习安排部署会,认真检视问题,寻找差距。

    “以前我们可能关注更多的是为老服务,而对老人的一些基本情况过问太少。”

    “这些老人让我一下想起了我们学习过的张富清老英雄,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

    会上,几名党员你一言、我一语地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随后,党支部发出倡议,以这6位老人为第一批学习的榜样,挖掘他们身上的宝贵财富,不断向老英雄学习。

    学习方式多样化

    倡议发出后,该公司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持续向身边老人学习的活动。

    首先是通过开展小范围的座谈,到老人房间或休闲活动场所,与老人面对面聊天、谈心。通过这些方式,该公司党支部不仅及时了解到老人的服务需求,掌握老人的身体及思想动态,同时也通过倾听老人讲述自己的革命故事,汲取到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从而激发出更高昂的工作热情,使为老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通过和老人聊天,我不仅发现了老人身上的可贵品质,找到了自身的差距,也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党员李真说,这些老人为了国家、为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奉献付出了这么多,而我们有时遇到一些困难时还会退缩、会畏惧,甚至抱怨,确实不应该。

    党员马成说,以前这些老人可能只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但通过面对面和他们交流,一次一次地向他们学习,我情感的闸门打开了,再提供服务时,我会倾注我更多的情感,用心、用情为他们服务。

    “一次次的聊天、谈心,其实就是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感触颇深,收获很大。”管峰翔说。

    此外,通过“点亮回忆室”这一教育基地重温初心、牢记使命,也是该公司党支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的另一个重要方式。

    据了解,2017年,融汇养老公司设立了“点亮回忆室”,最初就是想将入院老人随身带的包括奖章、奖状、照片等一些老物件,进行妥善保管和集中展示,同时通过这个平台,让入院老人更好地进行交流。

    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该公司党支部通过挖掘杨志清等6名奖章获得者身上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点亮回忆室”的内容进行了更新、丰富,不仅为这6名老人拍摄了佩戴奖章的照片,还将其放大冲洗,同时对几位老人的革命简历进行了整理,摆放在“点亮回忆室”最显著的位置。

    现在,“点亮回忆室”不仅成为老人互相交流感情的重要场所,还成为该公司党支部重要的学习教育基地。

    收效成果显著

    “身边的老人是我们的‘宝’,要多向他们学习。”

    “学习老人身上可贵的品质,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近来,类似的这样的话,不但经常挂在融汇公司党员们的嘴上,还切切实实地落实到了他们的日常工作中。他们将从老人身上学习的精神,一点一滴地融入到了为老服务的各项细节中,使主题教育的效果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克拉玛依今天的发展成就饱含着石油发展的艰辛历程,是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结果,让他们老有颐养,安享晚年、生活幸福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实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党支部按照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之中,全力为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而推动了企业为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