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钰:助人为乐已成习惯
倪璐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看到了一位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和谐正能量的人。

    这个人叫薛钰,今年52岁,是中国石油昆仑能源新疆新捷燃气克拉玛依新捷北屯分公司的经理,也是单位同事、社区邻里眼中公认的热心人,他早已将做好事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2006年至今,他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克拉玛依市道德模范,克拉玛依“十佳义工之星”,当选中国石油“百佳爱心人物”等近20项荣誉,是我市唯一获得中央文明办授予“我身边的好人”称号的市民。

    照顾孤寡老人22年

    “这孩子下班了回到克拉玛依就来看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他在,我觉得生活很幸福。”93岁的王秀芝说。

    11月12日,薛钰来到金龙镇居家养老中心看望王秀芝。薛钰说:“我们是多年的邻居,她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虽然现在工作在外地,但我心里老惦记着她。”

    高龄孤寡老人王秀芝原先家住金龙镇金华社区,虽无儿女,但每天笑容满面,逢人就夸她有一对孝顺儿女。薛钰口中的一对孝顺儿女是住她家对门的邻居薛钰和他的妻子董瑞琴。

    自从老伴去世后,王秀芝一直独自生活,薛钰夫妇便默默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

    因为王秀芝患有静脉曲张,每隔一天就得用中药水泡脚,董瑞琴把这事记在心里,按时去老人家帮她洗脚;家里做了好吃的,总要盛一碗端给王秀芝;老人家的灯坏了、水管漏了、地板修补、换水龙头……这些杂活儿薛钰都主动帮忙处理;老人生病时,薛钰夫妇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拿药,陪着老人打针输水;逢年过节或老人过生日,薛钰夫妇便把老人接到家里做一大桌饭菜庆祝。

    日子长了,有人会问薛钰他们这样做图啥,薛钰总是这样回答:“我啥也不图,人人都有老的时候。”

    22年来,看着薛钰夫妇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对待自己,王秀芝的双眼湿润了。她说,能在有生之年,拥有这样一对好儿女,她感到很幸福。

    帮过两百余位农民工

    2006年年底,薛钰得知一位进城务工的朋友出车祸不幸去世,他家中有年事已高的父母和年仅9岁的女儿需要照顾。

    朋友的家人因没有法律常识,薛钰决定帮助他们。于是,他每天往返于市区和金龙镇之间,向律师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最终,历时7个月,经过三次开庭,他帮朋友的家属拿到了合理的赔偿金、老人的赡养费和孩子的抚养费。

    在法庭上,薛钰的另一举动让人感动,宣判前,他向法官求情说:“这位肇事者也是家中的顶梁柱,不能因为一个家庭遭遇了不幸,再让另一个家庭变得无法正常生活,希望法官能减轻对肇事司机的处罚……”

    据了解,二十年来,薛钰帮助过的农民工超过两百人。

    对于这些善举,薛钰说:“我父亲去世得早,母亲把我们养大不容易,她常对我说,能帮别人的时候一定要帮一把,这句话我一直牢牢记在心里,帮助别人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义务献血救他人

    2002年,薛钰加入了克拉玛依义务献血志愿者队伍。此后,他一直坚持每年献血两次。目前,他已累计献血超过2900毫升。2007年,他又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2年4月,薛钰接到自治区红十字会的通知,告知他与内地一位患者,初步配型和高分辨配型都吻合,这意味着他能挽救一个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生命。

    听到这个消息,薛钰内心无比激动,可他的妻子和女儿非常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他对妻子和女儿说:“我已经查过了,这不会影响我的身体健康。我们的一点付出,能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这对我们全家来说都非常有意义,你们放心吧。”

    经过各项检查,2012年7月,他赶赴北京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共捐献造血干细胞265毫升,成为我市第二例、新疆第22例、全国第29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道德模范,我有责任,更有义务通过自身的行为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薛钰说。

时间:2019-1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