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建东:我们都是一家人
莫延兰

    2018年年初,黎建东响应新疆油田公司安排,背负行囊远赴南疆和田地区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克古勒巴格村,担任2018年自治区下派深度扶贫村第一书记。

    从石油工人到第一书记,黎建东在30年的工作生涯中,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用友善诠释正气,谱写了一曲石油人奉献、忠诚的赞歌,更成为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典型。

    我们都来帮一把

    1998年夏天,黎建东在百口泉采油厂修井大队修井七队任队长,全队共有30名员工。队里的伊利亚斯·沙吾提准备结婚,但女方父母表示:没有房子就别想结婚。

    伊利亚斯·沙吾提买房的钱还差一万多元,焦急的他找到黎建东说出了心中的烦恼。

    当时,一万多元是一笔数目很大的巨款。黎建东决定发动全队的力量帮伊利亚斯·沙吾提。他对大家说:“一个队就是一个家,伊利亚斯买房子碰到了困难,我们都来帮一把,每个人借给他二三百块钱,他就能顺利结婚了。”

    队上有人同意,有人犹豫,还有人不赞同。他们嘀咕说:“要是伊利亚斯还不上钱怎么办?”

    面对大伙的质疑,黎建东说:“我是队长,伊利亚斯借我的钱,最后一个还。如果伊利亚斯无法偿还借款,我来替他还!”

    听黎建东这样说,不赞成借钱的员工第一个站起来把200元钱送到伊利亚斯·沙吾提手中。很快,大家就为伊利亚斯·沙吾提凑够了一万元,帮伊利亚斯·沙吾提迎娶了心爱的女孩。

    伊利亚斯·沙吾提的亲戚朋友羡慕他有这样肝胆相照的好兄弟,更羡慕他有一个好队长。

    对伊利亚斯·沙吾提来说,黎建东是帮他渡过难关的亲人;对黎建东来说,他的亲人还有甘肃贫困山区里的乡亲。

    请让我来帮助你

    2007年,黎建东得知甘肃渭源、会宁和定西三个地区不仅贫困,而且缺水,修建一口水窖需要1000元后,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帮帮乡亲们。

    黎建东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得知后,争先恐后伸出援助之手,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的朋友们一起,组成了“爱心小分队”,筹款两万余元,奔赴定西白碌乡。

    当黎建东一行来到一户老乡家里时,女主人端来一盆用表面黑呼呼还夹杂着杂草的雪块烧成的水招待他们。黎建东默默在心里说:不能再让乡亲们喝雪水了。

    回到克拉玛依,黎建东积极奔走,号召大家捐建“母亲水窖”。至今,“爱心小分队”共为甘肃捐建“母亲水窖”20个。

    提起此事,黎建东说:“我周围有很多好心的石油人,我只是他们中的一个。”

    从要我富到我要富

    2018年年初,黎建东穿上红色工装,来到阿亚克古勒巴格村。这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1598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为768人。

    黎建东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让全村村民行动起来,从“要我富到我要富”。

    农村要发展,修路是关键。在国家扶贫资金支持下,村里基础设施改造陆续上马。黎建东和工作队成员一起,出资成立了工程、建筑、制砖三个农民合作社,把村里有建筑特长的村民纳入其中,发挥本村劳动力资源,为村里的基础设施改造服务。如今,参与合作社的村民人均月收入达到1500元。

    2018年3月,阿不力米提·吾斯曼等四位村民在黎建东的带领下,来到克拉玛依就业,挣上钱的村民通过微信给家人发回照片、文字,传递在克拉玛依工作的喜讯。不到半年,村里就实现了一户一人外出就业,159户村民家庭有173人在全疆各地的餐饮、建筑等行业就业。

    到目前,阿亚克古勒巴格村建档立卡的脱贫人数达到731人。

    2012—2013年,黎建东获“最美克拉玛依人”称号,今年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面对荣誉,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如今,黎建东和受到他帮助的伊利亚斯·沙吾提、甘肃老乡、南疆居民们,早已成为不同民族、不同血缘的“一家人”。

时间:2019-1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