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主题教育采写二三事
——记克拉玛依日报社首席记者高宇飞
刘青惠

    在主题教育中,克拉玛依日报社首席记者高宇飞,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9月13日是中秋佳节,因为反复发作了一个多月的鼻炎、咽炎,高宇飞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当晚吃完药就早早睡下了。晚上23时30分左右,他突然接到报社副总编的电话通知:第二天采访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情况,采访时间从早晨9点半开始,上午采访4家,下午采访2家,稿件要及时采写。

    第二天、第三天是假期,高宇飞原本打算假期带父亲去外地治病,医生已经约好,但听到领导告知能力承担此次采访任务的其他记者因各种原因无法派遣时,高宇飞没有丝毫犹豫,爽快地答复说:“没有问题,一定按时完成任务。”

    作为预备党员,高宇飞深知,绝不能在关键时刻因个人原因影响工作。

    接受任务后已近凌晨,高宇飞没有休息,而是立即搜索有关此次主题教育的相关资料和相关报道。阅读、理解完大量资料,已近凌晨两点。

    第二天早晨,高宇飞赶到市政府一号楼采访。

    当天采访完4家单位,已经接近14时。匆匆吃完午饭,高宇飞又在15时30分赶到市人民医院采访,采访完已是18时。

    回到单位,高宇飞立即开始写稿。如何能写得符合要求质量又高?通过不断学习、思考、琢磨,在没有可参考的文本的情况下,他完成了1600字的初稿。

    9月15日,他再次对稿件进行打磨。就在他准备吃午饭时,又突然接到部门主任安排的新任务:采访市发改委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如何边学边改、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这又是主题教育宣传稿件的一个新类型。

    根据采访通知,要求当天务必与联系人对接,收集资料,写完稿子并送审。

    高宇飞立即与市发改委联系。经过多次沟通,对方同意当天下午接受采访。

    随后,高宇飞没有午休,而是迅速梳理思路,拟定采访提纲,在下午16时赶到市发改委采访。采访完已近18时。

    回到家,高宇飞又立即投入到两篇稿子的写作中。晚上20时许,主管部门又对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稿件写作提出新要求,由1篇学习稿件改为学习、反响和整改3篇稿件,这意味着当晚必须完成4篇稿件的写作。

    为此,高宇飞又重新投入到修改写稿过程中,当晚写完全部稿件已是凌晨3点。

    在随后的工作中,除了正常安排的采访,高宇飞又多次接到临时采写,有时安排时间与审稿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有的采访是中午午休时间安排的,有时是晚上下班后安排的,但他均没有以任何理由和借口逃避、推脱,而是毫不犹豫立即行动,以高效负责的态度,较好地完成了采写任务。

    在主题教育中,高宇飞牢记一名党员的初心,自觉担负起一名党员的使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展示我市各单位、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好成果,为我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做出应有的贡献。

时间:2019-1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