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以服务学生为使命
赵珊珊

    “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高校辅导员必须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11月11日,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支部的主题教育中,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发言道。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是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的辅导员,他就是这样一个从生活细节打开学生心灵的人生导师。

    53岁的他,从事教育工作32年,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坚守了20年。这些年中,他放弃了多次可以调岗和升迁机会,始终坚守教育岗位。因为,对他来说,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解忧,是他一生的使命。

    齐声改口叫“爸爸”

    1987年,在校一直担任班长的吐尔逊麦麦提因表现优异,毕业后留校工作,1996年开始当班主任,2000年任辅导员。

    2004年,学校招聘了第一批“3+2”(三年中专+两年大专),共一百余名学生。这些孩子都是刚初中毕业,平均年龄15岁。他们离开父母后,有自理能力差、爱睡懒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吐尔逊麦麦提买了一个行军床,住在信息工程系的男生宿舍楼里,手把手教他们洗衣物、收拾宿舍。看到谁爱上网、睡得晚,就叮嘱他们早睡早起。周末,他还会邀请生活困难的学生到家里做客,给他们准备丰盛的美食。

    他从早到晚和学生在一起,对全系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久而久之,学生们有什么问题、想法和烦恼都愿意和他交心,很多学生心里的想法可能连父母都不知道,但是他却心知肚明。

    这些孩子在吐尔逊麦麦提的照料下渐渐成长。快要毕业时,这些学生特意在他的生日会上齐声改口叫他“吐爸爸”,这让吐尔逊麦麦提热泪盈眶。

    春风化雨暖人心

    在担任辅导员外,每周他还要给学生上两次就业指导课。讲课时,他都是有针对性地讲解。对于新入学的学生,他会为他们进行职业规划。对于临近毕业的学生,他会给他们讲解面试的礼仪和技巧,以及创业的优惠政策。

    学生毕业前,他会对学生的就职简历一个个进行把关,并积极联系就业单位。面试前,他会把学生们集合在一起,模拟面试场景,避免学生进入面试时出现因紧张而语无伦次的情况。

    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他带过的学生就业率为100%。

    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后,都不忘和吐尔逊麦麦提联系,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开心事或是烦心事,都会告诉他,就像在学校里和他聊天一样。

    在吐尔逊麦麦提的QQ群和微信群里,历届学生的群就有近百个。每到父亲节时,他的手机就会收到成百上千条祝福。在学生们的心里,他的待遇和自己的父母没有两样。

    因此,学生们结婚时,请他亲临现场当证婚人也成了学生们最荣幸的事。截至10月,他已经参加过八十余场学生的婚礼,并当证婚人。

    一个嘱托记心间

    去年10月初,吐尔逊麦麦提接到了2015级学生巴剑丽的电话,让他当自己的证婚人。

    尽管自己女儿的婚礼日期是10月28日,尽管巴剑丽举办婚礼的地点是在六百多公里外的伊犁,但他还是答应了。

    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4年前的一个嘱托。

    2014年3月的一天,吐尔逊麦麦提突然接到巴剑丽父亲的电话。电话中,巴剑丽的父亲说:“我特别高兴,我的孩子有两个爸爸。我的身体不太好,孩子就交给您了……”

    后来,巴剑丽的父亲去世了,吐尔逊麦麦提就把巴剑丽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让她走出父亲离世的悲痛。

    2018年10月20日,吐尔逊麦麦提如期赶到了巴剑丽的婚礼现场,为她布置新房,整理嫁妆。婚礼现场,吐尔逊麦麦提没有当证婚人,而是拉着巴剑丽的手,以父亲的身份将她亲手交给新郎。

    吐尔逊麦麦对学生的真情付出,得到了无数赞誉。

    2016年,他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在高职院校里,他是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老师。学校也为他特别成立了“吐尔逊麦麦提工作室”,在全校推广他的教育理念。

    今年6月12日,他被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正是因为他有着热爱教育事业的初心,心里始终装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才让他不断前行。

时间:2019-11-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