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整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

    ●岳燕云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为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自诞生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总书记指出,抓落实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直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整改,就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直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整改,能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往往是矛盾尖锐的产物,抓住和解决突出问题,就能缓解主要矛盾,使其他矛盾迎刃而解。整改落实解决了主要矛盾,那些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就能逐步得到根本解决。直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整改,这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基础上,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工作与人民期盼间存在的差距。

    直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整改,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一件一件整改落实。

    直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整改,要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党员干部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簿上睡大觉,要找一找自身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要在人民群众的呼声中检验自己的能力水平,在不断推动工作进展中检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整改落实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希望改的地方改起,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进而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摘编自《新疆日报》)

时间:2019-11-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