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使命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谷刚
田华英

            

    今年56岁的谷刚,退休前是中国石油焊接技能专家、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高级技师,也是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中国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退而不休为社会

    2018年12月,在特殊工种焊接岗位上奉献了34年的谷刚,按照相关政策,该退休了。

    谷刚刚办完退休手续,独山子石化公司的返聘书和很多高薪聘请的机会就摆在了面前。

    没有犹豫,谷刚第一时间选择了独山子石化公司的返聘。

    “独山子石化5年一次的大检修,我不能错过。”刚退休就赶上大检修,谷刚有些兴奋:“可以利用大检修带更多的人才。”

    对于退休生活,谷刚早做好了打算:除了继续为独山子石化及周边地区处理现场生产的急难险重问题外,还要肩负起为克拉玛依为新疆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的使命,继续带领大家攻克特殊材料焊接技术难题。

    如今,退休已经半年的谷刚比退休前还忙。作为企业返聘专家,企业生产现场出现难题时,他要第一时间去解决;作为独山子区科协委员,独山子科普活动他积极参加,因为能引导更多人关注科技、参与科技;作为克拉玛依专家工作站成员,他更愿意和全市各领域的退休老专家一起,共同为克拉玛依培养高技能人才、高端人才奉献余热。

    对为地方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这项工作,谷刚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因为我有当老师的经验。”

    2012年,独山子石化公司成立了谷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谷刚担任组长。

    统计显示,谷刚劳模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培养出焊接技术骨干达20多人,徒弟们屡次在全国焊接大赛和中石油电器焊接技能比赛中夺冠,还培养了6名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技术骨干……

    此外,工作室先后完成了6项科技成果、技术革新,全面掌握了三十多种合金钢、有色金属、钛合金、塑料管道等特殊材料的焊接技术,取得了22项国内外压力容器资格证书,填补了独山子石化公司的16项焊接技术空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百花齐放春满园”是谷刚给自己制定的退休生活目标。他说,有“工匠精神”的引领,越来越多的“谷刚”一定会在各行各业诞生。

    兴趣成就“工匠”

    1984年,21岁的谷刚从部队转业,拿起焊枪,成了一名电焊工。

    这个工作又苦又脏又累,但谷刚喜欢。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因为热爱,谷刚一次次迎难而上。

    异径管是乙烯裂解炉重要的工艺管线,能承受1115℃的高温,每套的进口价将近一万美元,但是使用寿命最长的仅为3个月,这么短的使用周期,不但影响装置的安全运行,也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谷刚下定决心,动手改造这个外国专家设计的产品。他四处收集资料,一次次钻进炉膛,一次次实验,研制出的新型异径管的使用寿命是进口产品的5倍。这项改造成果,每年可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在熊熊烈焰的燃烧下,乙烯裂解炉管经常会出现氧化弯曲、裂纹、蠕胀、鼓泡。而更换一条就要花费一万美元,谷刚决定摸索“局部补焊”的修复方法解决这个难题。

    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谷刚编写出“焊前预热、焊后缓冷”的《裂解炉炉管焊接新工艺》,一举解决了新旧炉管焊接的质量难题,使炉管的使用寿命延长到5000小时以上,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80多万元,填补了石化行业奥氏体耐热钢材质焊接修补技术的空白。

    2011年,独山子石化公司在检修中一次性修复120根裂解炉管,焊口一千多道,焊接合格率达到98.6%,装置投产后运行效果良好。如此大规模地成功修复裂解炉管在中国石油尚属首次,谷刚的技术理论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运用。

时间:2019-1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