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一盏红烛照亮前行之路
——记克拉玛依日报社经营党支部副书记、印刷厂照排车间主任周越尔
刘青惠

    从普通党员到党支部副书记、从只干业务工作到管理、党务都兼顾,从只需干好自己的工作到兢兢业业带徒弟……短短一年间,周越尔历经了许多新变化,她的身上也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周越尔,1989年参加工作、1999年入党,是克拉玛依日报社印刷厂的老照排员。从去年起,领导给她的身上增加了不少担子:一是担任照排车间主任,管理车间日常综合事务;二是按照印刷厂发展规划带好十几位新人,让他们早日独立顶岗;三是今年被选举为经营党支部副书记。

    接受这三项工作,对周越尔无疑是巨大的考验。毕竟她已经49岁,明年就即将退休。

    如果不接或者只接一两项,她仍然是深受领导和同事肯定、深受客户欢迎的照排员;如果都接过来,就意味着属于她的时间极为有限,她必须迎难而上、快马加鞭才能顺利迎接倒计时。

    “自己是多年的老党员、又是照排车间的技术骨干,还是个有点爱‘管闲事’的人,领导让自己挑起这个担子,充分体现了对自己的信任。”周越尔想起了20年前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领导,时刻以党的利益为重……

    她反思自己,以前只是以党员的标准干好个人工作,今后更应该从维护集体利益的高度认识问题。党员理应执行好党交办的各项任务。“我是老党员,为党的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既是任务、也是使命,我愿意发挥这份余热。” 她决定迎接挑战。

    以身作则影响职工

    跟周越尔打过交道的人总是称赞她有责任感、干活快又好、人还好相处。

    在克拉玛依许多党政机关文书部门工作人员的心中,任何时候需要印任何加急的文件、材料,只要交给周越尔,就可以放心了。

    她不但会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往往还能指出材料里的若干小差错供客户判断修改与否;在设计封面、彩页时,如果她觉得还不够完美,即使客户满意了,她还会主动继续调整;排好版之后,后续本不属于她的印刷、装订事务,她也会主动帮客户联系安排;甚至遇到节假日或者晚上,客户不能及时来取货、单位送货员又不在时,她还会自费打的送到现场去……

    一次,市里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送来要下发给全市各单位的学习资料,印量达上万册。

    排好等审时,周越尔又把文中的小标题和文字浏览了一遍,发现了好几处问题。恰好对方也审完了,说没问题可以开印,周越尔指出了其中的几处不规范的地方。工作人员又惊又喜地说:“太谢谢你了,周姐!如果不是你的火眼金睛,等印出来再发现就糟了。”

    火眼金睛岂止是这一次。干了30年排版,周越尔发现的小问题数也数不过来。好多次她指出问题后,客户总会称赞她:“你太厉害了,不愧是专业的!”

    工作这么多年来,周越尔最爱听的就是这句“你们是专业的”。她觉得,这是客户对她工作的最高褒奖。

    她不但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车间职工。照排车间几位老职工的工作各有特色,有专攻黑白内容设计的、有以设计艺术类产品为特长的,还有排版政务类资料版为主的。无论大家干什么门类,周越尔的要求和标准都一样:细致、完美、极具专业性。

    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这也使得克拉玛依日报社印刷厂照排车间声名远扬,工作量长期处于饱和状态。

    当好导师培养新人

    不知从何时起,几乎每个工作日下班后,印刷厂三楼照排车间的灯常亮着。办公大厅里,总会有一群年轻人坐在电脑边,要么默默地设计、修改着作品,要么小声讨论研究,更多的时候,则是围在周越尔身后听她讲课:“在处理公文时,大家要严格按照公文格式走,天头是7厘米”“我们在设计台历时,要注意主图设计和内容是否配合得当,和主题关联度太小的元素必须换掉”“设计画册时浅色图片的包框最好用淡灰色”……

    周越尔习惯边讲边动手调整,她总会问一句:“你们懂了没?一定要记住!”

    这是她专为徒弟们开的“晚自习课”的一个场景。

    近几年来,厂里虽然新招收了十几位大学毕业生,但新人们资历偏浅、经验不足,重要的活儿客户仍然常常指定交给几位老师傅做。

    厂长把带徒弟的事交给了周越尔后,她又当起了师傅。随着退休时间的日益临近,周越尔的心情越发急切——短短一年时间里要把新人带出水平,绝非易事。自己必须拿出百倍的热情来做好这项工作。

    她采取了最原始也最有效的办法:先拿来一份原件让年轻人在一旁看着自己做一遍,然后再拿原件让年轻人自己做一遍,周越尔逐一检查,有错就再来一遍,直到做对为止。

    白天正常工作时,但凡有闲暇时间,她就在各台电脑边“巡逻”,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指点。到了下班后,就专门开课集中辅导。

    有人说,刚刚进入社会的青年是一张白纸。师傅的言行举止,对青年的职业生涯影响至深。对于这一点,周越尔非常认同。

    她说:“做我们这个行业,肯吃苦学习、业务能力强、有充分的耐心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凝聚力,让孩子们业务精、思想正,技能和素质同步提升,这样才算是对得起党报印刷厂的声誉。”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工作上每当遇到加班,她首先带头;遇到单位举办各种活动,她带着年轻同事报名参加;不少年轻同事的家在外地,思想有“疙瘩”了她贴心开解,家里做了好吃的她带来一起分享。

    久而久之,在照排车间,谁遇到困难都会首先想到她。家在石河子的员工王璐感慨地说:“‘周妈’就像我们的主心骨,她就像对待女儿般地照顾我们,她在,我们就安心。”

    “‘周妈’这样的党员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楷模!”在周越尔的感召下,好几位青年已经下定了入党的决心。

    积极投身党的事业

    刚刚当选党支部副书记没几天,周越尔就摊上了一个大活儿:代表单位在社区组织一次大型活动,全区各社区都将派人来观摩。

    由于只有3天准备时间,党支部书记要为当活动现场主持人做准备,支委们讨论时,她主动接下大部分前期筹备工作。那个周末,她拉着丈夫去采购奖品,又挑灯夜战准备党的知识答题内容、猜谜语小纸条等等,活动当天,周越尔又忙里忙外做起了统筹工作。

    这次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既是对她的一次全新挑战,又充分呼唤起了她为党多尽一份力的热情。

    在之后的支部学习会上,党支部书记病倒时,她又主动请缨,组织、主持学习会;当支委们讨论支部活动时,她主动建议,把活动地点放到人员紧张的装订车间,党员们义务帮助装订车间处理废旧文件,她还垫钱给车间职工买来慰问品;在支部“践行‘四力’我做先锋”活动及支部成员“轮流讲党课”活动中,她在支部微信群里积极发言,为青年党员们分享老党员的心得体会,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当有人要求她分享走上管理岗位和党务岗位以来的体会时,她说:“曾经的我,只是一名接受上级指令的普通党员,是主题教育影响了我。它让我认识到,当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但要听从党的领导,还要主动迎接挑战,为党的事业和发展凝神聚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周越尔最喜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它是如此深入我心。虽然我达不到总书记的大格局、大境界,但我会从点滴小事做起,就像那暗夜中的小小红烛,照亮照排车间、照亮印刷厂、照亮报社的前行之路。”周越尔说。

时间:2019-1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