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王延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小记
莫延兰

    王延明曾说:共产党员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是党员又曾经是领导干部,更要按照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老书记种树

    “啊克拉玛依,我不愿意走近你,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这首广为传唱的《克拉玛依之歌》,真实反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克拉玛依的恶劣环境。

    因为缺水,克拉玛依直到引水工程竣工之前,绿地面积都极其有限。

    1985年,时任采油二厂党委书记的王延明退居二线后,他心里一直在嘀咕,还能干点啥?

    种树!

    王延明是河北承德人,1955年从承德来到克拉玛依,感受最深的就是黄土戈壁和满眼荒凉。

    他想:要是让白碱滩“披上”绿色外衣,自己职工的生活环境不再如此恶劣,那该多好啊。

    于是,王延明主动向采油二厂领导提出,要在厂区和生活区搞绿化,让采油二厂真正像个“家”,厂领导同意了。

    1985年4月13日,采油二厂绿化工作委员会成立,王延明担任委员会主任。

    从那天起,王延明和四十余名职工、家属组成的专业绿化队伍一起,开始为给采油二厂种出一片片绿而努力。

    那时的克拉玛依,气候还极为恶劣。夏季高温,冬季极寒,一年四季风沙不断。

    王延明到绿化队没多久,一个夏季的午后,气温高达四十多摄氏度,他带着工人在一片空地挖土时,挖沟机不慎将地下的一根水管线挖断了,霎时,水柱喷涌而出。王延明急忙组织人员抢修。

    为了快点完成抢修,心急的王延明就一直守在焊工身旁。高温加之电焊的灼烤,豆大的汗珠从五十多岁的王延明额头上滴滴滚落,可他丝毫没有察觉。当最后一次焊花喷出,抢修终于完成时,由于蹲的时间过长,王延明刚起身,就一头栽倒在泥水中。

    大家都吓坏了,赶忙把他送进医院抢救。两个多小时后,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一心就想种树

    乌鲁木齐、石河子、沙湾、阿勒泰、伊犁等地。每到一处,王延明不仅订购树苗花种,还细心查看当地的园林布局,讨教植树养花经验。

    退休前,王延明从未回过老家。1986年,离家几十年的他第一次回到了承德。可一回到家,他不是在家里和亲友叙旧、唠家常,而是整日上山去找花种。几天下来,他收集了五六斤。有一次,他听人说,盐碱地种山楂树容易活,就自己掏钱,买了一大捆树苗扛回家。

    在回新疆的火车上,王延明用塑料布包裹着树苗,抱在怀里,生怕压坏;宁愿自己口渴,也要把随身带的水都浇到树苗的根上。

    绿化需要大量的投资,从来就不会大手大脚花钱的王延明,在绿化上更是“心疼钱”。

    为了节省买肥料的钱,每年开春前,王延明都会带领家属工去计量站掏厕所。每到一个计量站,他就会笑嘻嘻地对值班人员说:“我们帮你们清理厕所。”然后和大伙一起来到厕所,手拿铁锹一点点地掏粪。

    那段时间,王延明每天回到家里,身上的味道都又馊又臭,人见人躲。

    每年春季,王延明都需要购买树苗,为了“不欠人家情,好讨价”,王延明总是谢绝苗圃商的请客,甚至连水都不喝,最后总能以最低价买回最好的树苗。

    为了节约浇树用水,王延明领着家属工捡来水管旧料,然后请厂里安装队的小伙子们收工后帮着焊接起来,硬是建起了一条几千米长的水管线。

    发扬延安精神

    1987年,王延明有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他要对采油二厂垃圾场进行绿化改造。

    春夏季,他会带着工人一起,加紧植树造林。很多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很惊讶,“王书记怎么就没有累的时候?”“我们比他年轻多了,为什么干不过他?”

    那是因为,在王延明看来,他既是党员又曾经是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不仅要做还要做好。

    采油二厂所在的白碱滩,土质含碱量高、含水少,风沙大,树木的成活率非常低。王延明深知这一点,所以,他把每一棵树都当作孩子来养。

    有一次走在路上,他看见前面有三个年轻人在折树上的新枝,随后又扔在了地上。他生气极了:“你们知道吗?在克拉玛依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你们还忍心破坏?”一边说,他一边弯下腰,从地上拣起树枝。三个年轻人惭愧地低下了头。

    1999年,采油二厂党委经过讨论,决定将白碱滩西北角的这个由王延明带着绿化队建起的园子命名为“延明园”。王延明知道后,找到厂长表示坚决反对。

    厂长说:“这个名字与你的名字没关系,延明园的寓意是延安精神在这里发扬光大。”王延明只好同意。

    这片园子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塞外江南。春天,人们来这里踏青;秋天,人们来这里采果,品尝曾经在自己的家乡才能够体味的丰收的喜悦。

    在他的带领和组织下,昔日光秃秃的盐碱地,如今绿树成荫,繁花争艳。王延明也终于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让采油二厂成了职工真正的家,绿色的家!

时间:2019-1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