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精彩
——肉孜麦麦提·巴克不忘初心,永远奔跑在路上
莫延兰

    肉孜麦麦提·巴克很少有闲暇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建设、维护“红柳石油网”。对他来说,“红柳石油网”不仅仅是全国各地的石油人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是他成就梦想、使命担当,践行一名共产党员行为和准则的平台。

    小巴朗学技术

    肉孜麦麦提·巴克出生在南疆和田一个偏僻的村庄,15岁时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成为和田县第一个走出农村、走进石油企业的幸运儿。这之前,他要是能坐毛驴车去几公里外的镇上赶趟巴扎,都是一次了不起的远行。

    三年技校毕业后,肉孜麦麦提·巴克真正走进油田后才发现,雄鹰能够飞翔,是因为天空宽广,而他要在油田这片天空里自由飞翔,还需要一双坚实的翅膀,那就是技术。

    虽然他在技校时学习很努力,但和师傅们比,技术还差得很远。有一次,因为操作不当,他在启动抽油机时被电流打晕,差点丢了性命。从那时起,他就抓紧一切机会练习技术,即使下班回到宿舍,脑子里还在模拟操作:电流怎么测,管线怎么接,流程怎么倒。

    上班第二年,在作业区技能比赛中,肉孜麦麦提·巴克获得了个人和全能第一名。队长特别高兴,专门给他开了庆功会,还奖给他一条毛巾被。

    认真学习让他的技术有了很快的进步,30岁成为新疆油田技能专家,31岁成为全国青年技术能手,33岁成为集团公司唯一一名维吾尔族技能专家。

    入党发挥更大作用

    2005年7月1日,在党旗下,肉孜麦麦提·巴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人入了党,思想就要入党,作用也要入党。随着技能水平的提高,他开始承担一些采油工的培训工作。他经常对学员们说,机会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无论哪个民族、什么性别,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都有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成长成才。

    后来他又办起了免费培训班。2004年,单位推行大班组建设,肉孜麦麦提·巴克所在的班是试点班组,从6个人一下子增加到22个人,不少人也面临和他当年学技术一样的困境。

    进步不能靠一个人,也不能止于一个人,肉孜麦麦提·巴克想发挥自己的优势,多给大家传授一些经验,让大家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

    一开始,他每周都利用工作间歇辅导班里成员,后来渐渐地扩大到作业区,没想到其他作业区的人听说后,也都来参加。本来是针对少数民族员工进行的培训,后来很多汉族员工也来了。肉孜麦麦提·巴克根据这些年学习和工作的积累,梳理出了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一百多项问题和导致问题产生的六百多种原因,还挤时间编写了五十多万字的培训教材。

    办网站帮助更多人

    培训备课需要大量资料,但既专业又实用的现成课件太少了,只能自己做。看着一个又一个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课件,肉孜麦麦提·巴克想,这是他需要的,其他人应该也需要,这些只放在他的硬盘里就太浪费了。当时,新疆油田公司正在建设数字油田,这让他感受到了网络的便捷和强大。2006年初,他的“红柳石油网”正式上线。他把手里所有的资料第一时间上传到网站,供网友们免费浏览、下载。

    “红柳石油网”的建设很曲折,最早调试服务器时,他要面对难懂的专业英语词汇;因为域名被盗用,网站曾无法访问;因为遭恶意灌水,网站被封闭过;因为服务器提供商的欺诈,网站瘫痪过。为了网站,他陆续投入了4、5万元钱。

    有人说:“这些钱在你家乡都可以盖几间大房子了。有人上网是打游戏、交网友,有人办网站是接广告、拉赞助,你又费精力又费钱地办这网站,到底为了啥呀?”

    对此,肉孜麦麦提·巴克认为,现在,全国各地的石油人,不论是初级工、中级工、还是高级工,不论是汉族、哈萨克族、还是维吾尔族,大家都可以在“红柳石油网”上尽情地学习、交流、探讨,这就是最好的回答。

    知识改变命运、转变成就未来、奉献快乐人生,这是肉孜麦麦提·巴克工作二十多年来最深刻的感悟。在油田这片热土上,他努力着、收获着、快乐着。

    “作为新疆这个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把手拉得更紧,让心贴得更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构筑起民族团结的钢铁长城!”肉孜麦麦提·巴克说。

时间:2019-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