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片丹心映边疆——追记浙江省援疆干部、柯坪县委原副书记黄群超

□记者/张治立

秋日的柯坪,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在不少村民家的圈舍里,欢叫蹦跳的湖羊长势喜人。

“放心吧,你引进的湖羊生长得很好。”11月2日,来到柯坪县“黄群超同志援疆先进事迹陈列室”,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昊亮默念着。

自2015年8月突发心脏病离世至今,柯坪县各族人民从没忘记黄群超。这位从浙江来到柯坪县的援疆干部无私奉献,用浓浓的情怀让当地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以及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引进湖羊开辟致富路

2013年8月,黄群超奔赴柯坪县开展援疆工作。当时身为浙江省湖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的他,用一个月时间跑遍了柯坪县全部乡镇和村庄。

黄群超发现,畜牧业是柯坪的支柱产业,却一直难以壮大。经过充分调研,他确定了优质品种湖羊推广项目。

很快,投资1400多万元的湖羊繁育推广及产业化项目上马,一批批湖羊来到柯坪。

现在,一座融合实验、教学和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湖羊产业化推广中心已交付使用,“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项目为柯坪县农民开辟了致富的新渠道。

“他引领我们致富,一心帮我们拔穷根,他真正是柯坪的‘儿子娃娃’。”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帕松村村民努尔阿米娜·艾买提说。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援疆期间,黄群超倡导建设文化礼堂。如今,柯坪县实现了文化礼堂乡镇全覆盖。

■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援疆就要援到各族群众的心里。在柯坪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黄群超始终践行民族团结。

“我经常想起黄爸爸,想起他对我的好。”黄群超收养的孤儿艾尼卡尔·艾克拜尔说。

艾尼卡尔·艾克拜尔是一名孤儿,黄群超来到柯坪后不久,就认了他这个“儿子”,有空就会买上书、衣服、文具去看他。碰到他读书不认真,黄群超就会很严厉地批评。抚摸着爸爸给他买的衣服,看着爸爸买的书,艾尼卡尔·艾克拜尔不禁黯然泪下。

在柯坪县工作期间,黄群超倡导民族团结从我做起,教育引导援疆干部人才视柯坪为故乡、视各族群众为亲人,组织开展了10多项民族团结活动,仅为基层群众送教送医活动就有12次,惠及群众1200多人次。

■用深情大爱温暖群众

柯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来到这里后,在黄群超的带领下,援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黄群超根据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让许多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许多群众说,黄群超对柯坪人的感情完全是亲人般的感情。

在湖州市援疆干部眼里,黄群超是“严师”。他主持制定了16项内部管理制度,要求每位援疆干部必须严格遵守,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

在柯坪县干部群众的记忆里,黄群超干工作有股冲劲,要求高、节奏快,每天他最早到办公室,最晚走的也是他。群众有什么困难,他都放在心上,想尽办法予以解决。

“当时他家里有年迈的老母亲、读大学的儿子,也面临很多困难,但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柯坪县委书记柯旭说。

黄群超这位来自浙江湖州的援疆干部,用责任和大爱谱写的壮美乐章,至今依然响彻柯坪。

时间:2019-1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