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北坡社区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民生解难题采访记
高宇飞 王 景

    10月25日,走进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北坡社区,这里一派热闹的景象,有的地方正在修路,有的地方正在安装充电桩,有的地方正在进行路面硬化。

    “我们计划在11月底前把这些事情办好,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利,幸福感更强。”北坡社区党支部书记段春霞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坡社区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难题,以干部走访入户、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联户长大会等方式,摸排出居民买菜远、基础设施老旧、居民办事不便等热点难题问题,并进行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清单。

    通过与工作队、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联点单位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合作,北坡社区党总支以最快的速度抓整改落实,相继为居民引进便民超市,对“工”字楼中间墙体进行了保温处理,对其他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安装了方便居民生活和学习的“智慧电视”,部分未完工的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中。

    “路平了,灯亮了,房子暖和了,办事也更方便了……真没想到,一个多月的时间,社区党总支为我们办了这么多实事,解决了这么多难题,今后在北坡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幸福。”居民李福瑞说。

    设立“便民超市”,居民买菜更近了

    “来这里买菜不但离家近,菜也新鲜、实惠,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菜市场买菜了。”10月25日上午,55岁的北坡社区居民塔吉古丽边挑着大白菜边笑着说。

    这里是北坡社区新建的便民超市,位于北坡南园和北园中间的马路沿街,从外表看是一栋崭新、红白相间的临街的二层楼。

    这里原本并不是超市,而是已经闲置十余年的老居委会办公楼。

    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一些居住在社区中间区域的居民向北坡社区党总支反映,周边菜店离家比较远,买菜不方便。社区党总支立即派工作人员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社区内及周边菜店分布不均匀,而社区范围又很大,部分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买菜远、买菜难的问题确实突出。

    随后,社区党总支与老办公楼的业主单位白碱滩物业公司和经营畜禽肉类的瑞恒公司协商,提议将这里改造成为经营果蔬等日用品的便民超市,得到了两家单位的大力支持。9月初,便民超市开起来了,由瑞恒公司经营,物业公司免除房屋租金,房租补贴到超市商品中,受到了周围居民的欢迎。

    这个超市没开起来的时候,塔吉古丽每天要到农贸市场买菜。“太远了,每次拎回家都很累。”塔吉古丽说,自从这家新超市开起来,她每天都会来买菜,“离家近就几步路,很方便。”

    为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社区开发了“积分银行”软件,以户为单位为社区1850户居民设立“积分银行”账户。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在便民超市兑换商品。目前,积分银行系统正在调试中。

    “希望通过这项措施,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让社区真正成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温暖大家庭。”段春霞说。

    改造基础设施,老旧小区焕新颜

    “你看,这里都贴上保温砖了,今年冬天比去年暖和多了,以后再也不怕过冬了。”北坡社区34栋居民杨童说。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这栋楼的外立面已被厚厚的保温墙包裹着。

    北坡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很多楼房房龄已经二三十年了,外墙体保温性能逐渐变差,一到冬天,不少住户家里温度较低,一些老人不得不在家穿着棉衣。

    在今年的老旧房屋修缮改造过程中,“工”字楼贴外保温墙的的范围原本只包括楼房两头部分,但中间房屋的外墙体保温性能也不好。针对住户们的意见,北坡社区党总支立即召开“大党委”工作会议,与项目改造单位沟通协商,最终,对方同意对小区所有楼宇顶层和“工”字楼中间墙体进行贴保温墙处理。截至目前,小区部分“工”字楼楼宇的四面保温墙已完工。

    此外,北坡社区的基础设施普遍存在老化和年久失修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坡社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改。

    社区院内活动场地照明灯亮度不够、居民们晚上锻炼经常看不清,对此,北坡社区积极筹集资金,在居民活动场地重新安装了照明灯,同时还全面排查辖区夜间照明不足的现象,及时更换、安装了照明灯,方便居民夜间出行。

    北坡社区有一百余辆电动车,长期以来,一些楼层较高的居民经常从家里“飞线充电”,很不安全。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北坡社区在北坡幼儿园后的空地上建了充电桩。目前,充电桩项目已完成地下埋线工作和车棚框架搭建工作,建成后,可以容纳2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北坡社区沿中兴路东北侧有一排老旧商铺,多年来门前路面杂乱不平,商铺生意普遍不太好。社区党总支联合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了旧商铺改造工程,计划将这里打造成风情街。该项目整体花费预计50万元,全部由“大党委”成员单位出资承担。目前,商铺门面已初步改造完毕,门前道路正在进行硬化施工。

    北坡社区党总支还针对部分区域没有健身场地、文化墙附近路面凸凹不平等问题进行了整改,预计11月底,这些基础设施将陆续完工,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开通“智慧电视”,居民生活更方便

    “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里通过电视学习主题教育,有什么需求也能通过电视办理,很方便。”65岁的北坡社区老党员吴恩玉边说边打开电视。

    北坡社区老年人占40%以上,普遍存在出行困难、办事不便的难题,一些退休老党员还存在过组织和学习的困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坡社区党总支大胆创新,按照“社区主导、市场运作、居民参与”的模式,依托电信网络信息技术打造“智慧电视平台”,把“党务+政务+服务”免费拓展到辖区598户居民电视终端,为居民提供信息化、智慧化服务。居民在家只要打开电视,就能看到社区教育、业务办理须知、社区文化课堂等二十余项社区资源,实现居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在“教育服务”模块中,专门设置了党员教育子版块,里面涵盖党务相关的视频资料、法律法规、领导讲话、会议内容等有关资料,党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和其他党务知识的学习。

    在“便民服务”模块中,社区党总支梳理出水电维修、管道疏通、搬家拉货等13项便民服务事项,居民通过电视就能查询联系方式、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

    在“我的社区”模块中,北坡社区党总支将社区涉及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老年优待、生育服务等二十余项服务事项全部录入平台,居民在家就能及时了解掌握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相关信息。社区文化活动、停水停电、全民体检等通知公告和办事提醒也通过电视播发,缩短通知时间,确保居民第一时间掌握动态信息。

    段春霞说,“智慧电视”现在已成为社区居民办事的好帮手。今后,北坡社区党总支将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与通信企业联手持续开发个性化应用,为居民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时间:2019-1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