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钱俊莉:用爱传递温暖

□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刚立强

阜康市幼儿园园长钱俊莉是幼儿园里爱心满满的“钱妈妈”,是公益路上热心的志愿者,是家人最坚强的后盾。有人问,爱是什么?钱俊莉说,爱是孩子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是困难群众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幼儿园里 温暖童心

1996年7月,钱俊莉从新疆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阜康市城关镇幼儿园工作。该幼儿园里的孩子,多数是进城务工农牧民的子女。

伟伟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总是低着头待在教室的角落里,不爱说话。班里的小朋友们都知道,钱老师最爱伟伟。

先天智障的孩子需要康复训练,但伟伟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对孩子康复教育有心无力。钱俊莉就把帮助伟伟康复当成自己的责任,坚持每天为他做康复训练。在钱俊莉的辛勤付出下,伟伟渐渐能自己吃饭、上厕所,还能画画,和小朋友一起做操了。

20多年来,钱俊莉先后获得了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全国十佳幼儿园园长、自治区特级教师等20多项荣誉。钱俊莉说:“荣誉只是一种鼓励和鞭策。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这才是我最大的快乐。”

■公益路上 为爱而来

在阜康,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公益组织——“太阳花爱心公益联盟”,它的发起人就是钱俊莉。

2013年初,作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园,阜康市幼儿园和3个牧业乡镇的8个教学点牵手建立了帮扶关系。首次去帮扶点,简陋的教学环境、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深深触动了钱俊莉。

在几天后的一次朋友聚会上,钱俊莉倡议:“以后咱们聚餐少点两道菜、少喝几瓶酒,也许就能圆一个贫困孩子的上学梦。”她的倡议得到了朋友们的响应,13位朋友每人拿出500元,“太阳花爱心公益联盟”的第一笔爱心基金就这样产生了。

从此,钱俊莉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6年来,在钱俊莉的带动下,“太阳花爱心公益联盟”累计筹集公益基金60多万元,资助了当地农牧区17个幼儿教学点。

■面对困难 选择坚强

2008年2月,31岁的钱俊莉成为阜康市幼儿园园长。钱俊莉提出以“爱”为核心,全力打造“幼儿开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高品质幼儿园。

2017年9月,阜康市幼儿园扩建工程刚刚竣工,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她的丈夫,因患尿毒症,生命垂危。面对死神的威胁,钱俊莉查阅资料,奔走医院,全力挽救丈夫的生命。在丈夫及家人有悲观情绪时,她语气坚定地鼓励他们:“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坚强面对,只要我们努力,奇迹就会出现!”2018年7月,医院为丈夫找到了配型肾源,并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

就在钱俊莉和丈夫抗击病魔时,昌吉回族自治州启动了建设学前教育捆绑联盟工作,阜康市幼儿园与奇台县幼儿园、阜康市滋泥泉子镇幼儿园结为一级捆绑联盟。很多人都以为这次她会把工作交给别人,但钱俊莉二话不说就接下了工作。这期间,她一边陪丈夫治疗,一边安排帮教方案。钱俊莉说:“有些事可以等,但孩子的事不能等,任务既然交给了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

在钱俊莉的带领下,阜康市幼儿园被评定为自治区首批示范性幼儿园,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和谐校园、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自治区德育科研先进单位等40多项荣誉。

 

时间:2019-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