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检视抓整改 党建业务两相宜
——市水务公司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高宇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务公司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切实解决基层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老旧管网影响居民生活等难题,铸牢城市生命线工程,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紧贴实际全覆盖

    市水务公司党委和19个党支部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结合供水工作特点,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该公司党委班子按计划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并结合中心工作谈体会、谈想法、谈感悟,认真查找和解决问题,同时,分别制定学习方案,按计划自学、带头学、反复学、深入学。

    针对部分基层党支部分布在野外地区以及换班形式工作的特点,该公司结合实际,采取小型、灵活、分散的方式,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学习,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妥善解决工学矛盾。风城水库支部利用周四下午换班时间集中学习半天,第六水厂支部采取周六、周日分两批集中学习的方式。西干渠联合党支部三个站点各自相距几十公里,党员分布分散、不易聚集,支部在主题教育学习中采取3个党小组分别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并积极利用即时通讯工具想方设法送学到现场。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公司结合实际,在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特色品牌的创建过程成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的过程,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入基层察实情

    主题教育期间,该公司党委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问题,深入查找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宗旨意识、能力水平、求是作风、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

    该公司党委班子坚持把开展调查研究与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紧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生产经营难点、员工群众反映的热点,带着课题、问题、情感、责任,分时段深入19个基层单位集中座谈,走访5个基层联系点实地蹲点,深入基层一线员工队伍中进行访谈,全面摸排工作中的问题,面对面、心贴心听取民意,虚心求教于民、诚心问政于民,了解第一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了深入基层全覆盖。通过调查研究和自觉对标对表,共收集意见建议10类,检视问题63个,并列出问题清单。

    今年国庆节期间,该公司将主题教育融入安全生产过程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对公司所辖区域进行了三次地毯式检查,主要检查自用电器设备和施工现场,渠道、水库、水厂、泵站等要害部位的安保工作,以及应急处置工作,检查出的4个问题均在第一时间及时进行了处置,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党建经营两手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供水急难险盼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使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发展相得益彰,进一步增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

    主题教育中,该公司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全覆盖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全覆盖开展定期督查、观摩比查、专项检查,全覆盖推行督办通报制、述职评议制、考核问责制入手进行压力传导,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针对基层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该公司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党建与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党建示范点”“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创建,探索组建“党员创新创效先锋队”“党员技术研发组”“党员项目攻坚组”等新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党员职工干事创业、创优争先、甘于奉献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该公司应急抢修中心接到7次抢修任务,刘军、阿尔达克等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事们连续作战、不眠不休长达四十多个小时,克服重重困难,保障了居民在最短时间内用上了水。“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只要群众有需求,再苦再累我们都会冲在第一线。”刘军说。

    该公司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实践,在落实市委确定的“加大老旧小区修缮力度”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帮助克拉玛依区石油小区22栋楼房改造锈蚀的供水管线,使50户居民家中浑浊的水质变为清泉,受到居民的一致赞扬。

    “我们这栋房屋的管线已经17年了。前段时间水发黄,喝着总感觉不放心。改造完,水一下子就清了。”10月14日,克拉玛依区石油小区22栋居民罗振华拧开自家水龙头,开心地说,“这都多亏市水务公司,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大的难题。”

时间:2019-10-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