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市纪委监委开展“五项专项整治”
田华英 王娅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市纪委监委不等不靠,勇于担当,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主动对接专项整治工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牵头开展的“五项专项整治”进行部署。

    “五项专项整治”包括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整治协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突出问题方面,着力纠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9起,处理19人。

    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突出问题方面,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的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严禁”“十不准”等要求,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工作,重锤连敲,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发现问题39起,处理42人。

    在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存在突出问题方面,针对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或参与经营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自检自查,党员干部填报《自检自查情况登记表》,做出《承诺书》,接受群众监督。

    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存在突出问题方面,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梳理出13个领域32条问题36项整治措施,开展了两轮督促检查,集体约谈了12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工作推进缓慢、跟踪问效不明显、履行监管职能不到位的6家单位进行通报,问责11人。截至目前,18条问题已初步整治完成,完成率56%。

    在整治协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每季度召开一次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联系会议,紧盯协作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的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实施不精准,甚至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规问题。另一方面,持续在整治干部作风问题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发现“四风”“四气”问题78件,处理95人。

    据悉,在牵头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项目管理、逐项销号的形式,采取约谈提醒强认识、督促督办问进度、督导检查促落实、末梢验证看效果的方式,整合党内巡察、派驻监督、专项检查等多方资源力量,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紧盯“五项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的监督,对“五项专项整治”中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责任追究,以问责促进问题整改。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震表示,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线索,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间:2019-10-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