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区各地出实招发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三

□记者/晁瑾 通讯员/王雯 张培琪 王厚云

全民健康“一卡通”有效提升就医效率;“医疗共同体”建设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各族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主题教育中,我区各地州市下大力气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出实招硬招。

哈密市加大了卫生健康信息化投入力度,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卫生健康“一卡通”应用体系,启动和推行电子健康卡就医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解决群众看病就诊“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

“居民仅需注册申领一张电子健康卡,即可在哈密市各级医疗机构完成识别,无需再办理就诊卡。”哈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莎代提·艾买提介绍,哈密市是全民健康“一卡通”在全疆范围内第一个试点地州市,电子健康卡平台将于11月底上线试运行。

据了解,电子健康卡可实现患者自费和医保基金报销的便捷支付,可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记录,促进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的数据资源整合。

学习见深度,行动求实效。9月20日,塔城市首个“医共体”在恰夏镇医院挂牌。妇产科、儿科、内外科、中医科等11个重点科室业务骨干每天轮流坐诊,专家定期查房,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基层就诊率明显上升。

库车县卫生健康委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突破口,让乡镇、村一线卫生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帕提古丽·依沙米丁是库车县乌尊镇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也是一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负责人。每周她要到距离卫生院约10公里的英吐尔二村的签约户家中巡诊两次。

在主题教育中,库车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针对走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整家庭医生服务标准和服务半径,提出整改措施,责任明确到人、措施落实到岗,确定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每周腾出两个半天时间,到最远的签约农民家里去服务,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打通了居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库车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47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31.85万人,全县贫困户、糖尿病、高血压、结核病等重点服务群体签约率实现了100%。

时间:2019-10-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