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肉孜麦麦提·巴克:为祖国多采油、采好油

□记者/马伊宁

“今年10月1日,有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观看庆祝活动,我既感动又骄傲。我定不辜负国家对产业工人的期盼,为祖国石油事业的发展继续作贡献!”10月27日,肉孜麦麦提·巴克早早来到工作岗位。他认真地穿上红色的工装,戴好安全帽,在整装镜前照了照。这是他每天工作的第一步,作为采油班班长,他希望自己的言行举止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工装。

肉孜麦麦提是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五区采油六班班长,也是一个从偏远农村走出来的小伙子。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通过不懈奋斗,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技能专家,并成为中石油员工身边的榜样。

■勤奋好学成为专家

1991年7月,15岁的肉孜麦麦提从和田县来到克拉玛依技工学校学习。毕业后,他到了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成为一名采油工人。工作初期,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成了他工作中的拦路石。

“我从小在南疆长大,刚到单位,其他人都说普通话,我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成问题。”肉孜麦麦提回忆说。从此,肉孜麦麦提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新华字典》他翻了一遍又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他拿到了国家通用语言八级证书。

20多年来,肉孜麦麦提凭借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一步步从学徒成长为年轻的技能专家,还培养了一大批技能人才,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传道授业回报社会

2005年,肉孜麦麦提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那一刻起,他暗下决心:“我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06年初,肉孜麦麦提创办的红柳石油网正式上线。网站有石油技术、专业技术、专业软件、常用软件、音乐中心等栏目,让祖国五湖四海的石油儿女从中受益。

目前,红柳石油网收录石油生产专业文章4000余篇,专业培训和鉴定资料200余篇,成果及技术革新文章3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网站管理人员都是中石油各油田技师、兼职教师,网站注册用户达1.3万多个。同时,肉孜麦麦提还建立了党建微信平台,传递党的声音,目前共推送信息55期,发布文章310篇。

为帮助更多少数民族员工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掌握技术,肉孜麦麦提编写了50多万字的《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等,被新疆油田公司作为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他还办班培训员工200多名,帮助100多名初级工通过考核顺利晋级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晋级高级工。他所带的徒弟中,获油田公司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9人。

■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

“作为一个石油人,要时刻牢记老一辈石油人的初心,多学习新工艺、新技术,练就过硬技能,为祖国多采油、采好油。”肉孜麦麦提说。

近几年,肉孜麦麦提以“中国梦、石油梦、我的梦”为主题,先后在中石油驻疆企业、克拉玛依各基层单位和南疆进行义务宣讲,累计宣讲280场次,受众达24560人次。

肉孜麦麦提所在的采油六班墙上,有一行醒目的大字: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他说:“得到的多就应该付出更多,我要把所学的知识传播给更多人,让员工们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先后获得全国企业班组文化建设十优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铁人先锋号等11项荣誉。

时间:2019-10-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