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14)

□许庆光

党支部作为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组成党的肌体的细胞单元,是提升组织力的力量源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要求,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地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比如,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单位,通过系统开列学习内容,下发学习清单,实现了党员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主题党日模块化管理,把基层党支部的主题教育抓紧抓实;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具体工作,结合主题教育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若羌县若羌镇各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双联户”党建联络员、联户长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全体党员“一个也不能少”……通过主题教育的“淬火锻造”,党支部呈现新的气象、新的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因此,要从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高度出发,从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现实出发,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通过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把党员个人自主学、“三会一课”集中学、在线平台日常学结合起来,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保证学习效果,既要防止浅表化问题,不能使学习教育浮在面上,停留在空泛式表态、起哄式造势;也要防止形式化问题,不能只着眼于完成动作、走完流程,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有在理论学习上做到实打实,才能不断释放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通过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整改。检视问题要组织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问题找实、根源挖深,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承诺要一条一条得到兑现,不能搞表面整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通过主题教育,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必将稳如磐石。

时间:2019-10-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