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当好道路安全守护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强小记
马世军

    从警7年,他从特警到交警,从普通民警到副大队长,虽然工作岗位几经变动,可是,“不忘从警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的宗旨始终未变。他曾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新疆好交警”。几年来,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最美基层民警精神。

    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强。

    疏导交通

    2018年12月1日,克拉玛依遭遇大风天气,大风造成道路上的车辆不同程度受阻。李强和他的战友不顾狂风,全力疏导交通。

    凌晨两三点,当巡逻至友谊大桥路段时,李强发现路中间的交通护栏被风吹倒了。为了不影响车辆通行,他立即下车处理,却没想到,刚一下车,一阵大风迎面袭来,险些将他吹倒在地。狂风裹挟着沙石碎屑打在他脸上,眼睛几乎都睁不开来。

    “我是交警,责任就是要保障路面行驶的车辆安全,如果不赶紧把路上的障碍物移走,万一引发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可想象。”回忆起当时的惊险情形,李强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交警的职责。

    就这样,李强和队友们经过一整夜的清理,使路段交通得到了及时恢复,而他们则被风沙吹成了“出土文物”,个个灰头土脸,警车的玻璃也被飞沙走石击中,布满了裂痕。

    恪尽职守

    2019年,克拉玛依市各项活动丰富多彩。每一次接到任务,李强都会和大队民警、辅警一起,细致勘察路线,认真制定方案,确保每一次任务都万无一失。

    “五一”期间,我市同时有两场活动:在一号井南侧广场举办“五一”庙会、在市体育馆举办华美杯2019年中国新疆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为确保活动期间,现场周边交通安全、畅通,李强不顾炎热,连续两天熬夜布置路线,和队友们对路线各点位进行细致查看,并经过多次修改,才最终敲定安保方案。

    由于天气炎热,加之过度劳累,方案制定出来后李强便中暑病倒了。然而他没有休息,仍然不分昼夜与民辅警一起坚守在岗位上。同事们劝他歇一歇,他说“大队人手不够,我还能坚持”,便继续投入到安保工作中。

    2019年上半年,市区交巡警大队圆满完成了大大小小的交通警卫任务140多起,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好评。

    救助病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李强始终牢记为民使命,在从警的道路上,他不仅矢志当好一个道路安全的守护者,更在群众遭遇危难时,挺身而出,践行人民警察职责。

    2017年3月1日,一名中年男士去医院检查身体,行至友谊路群艺馆前时,突发心梗倒在人行道上。正在附近执勤的李强接到报警后,立即带着2名协警迅速赶到现场。

    为了不影响交通,不让来往车辆伤到病人,李强当即安排一名执勤人员在现场摆放椎筒并疏导交通,另一名执勤人员陪在病人旁边,与病人说话,不让病人失去意识,并迅速拨打120。

    初春春寒料峭,为了给躺在地上的病人保暖,李强把身上的棉衣脱下来垫在病人头下,把外套盖在病人身上,自己穿着单衣守在病人跟前,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救护车来了之后,李强帮着急救人员一起将病人抬上了救护车,随后驾驶警车为救护车开道。一周后,病人家属特意到大队找到李强,紧紧握着李强的手,向他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时间:2019-10-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