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也得有那么一股子劲儿

    开列必读篇目、开展集中学习、开办大讲堂、组织专题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各部门各单位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蔚然成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蕴藏着强大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理论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理论学习的要求不是放松了,而是更紧迫了。我们应当更加自觉地重视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不过,现实当中,也有少数地方或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缺乏“静气”,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对于这种现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摒弃。但同时也应看到,今天的领导干部肩负着很重的任务和压力,既有来自工作方面的,社会稳定、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环境治理等,每项工作都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也有来自生活方面的,孩子教育、老人赡养等,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与精力。

    但这些都不是我们静不下心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由。我们党向来有排除万难向前进的传统,向来有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气,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这才是共产党员的真精神。针对学习运动中存在的“一个是忙得很,一个是看不懂”问题,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采取学到底的方针”。理论学习如何“学到底”?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必须得有那么一股子劲儿。

    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儿。在理论学习上,有些人总是说没有时间,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少看一会儿手机,少一点觥筹交错,少睡会儿懒觉,科学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生活与学习的关系,我们总可以拿出时间学习理论。只要秉持持之以恒的韧劲儿,就可以积少成多、集腋成裘,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要有学思结合的钻劲儿。正所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比如,在学习党中央治疆方略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如何更深刻地理解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如何更好地把握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现实逻辑关联,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形象品牌的着力点是什么,等等。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意,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拨云见日、廓清迷雾,抵达“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

    要有知行合一的干劲儿。“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比如,在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中,要结合新疆实际,多研究如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促进兵团与地方协调发展,如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如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只有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握手”,才能真正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

    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通过持久、深入、全面的理论学习,始终有那么一股子劲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就能为干事创业筑牢坚实根基,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摘编自《新疆日报》)

时间:2019-10-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