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不平凡 默默耕耘保平安
——记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民警王治民
玛依拉·吐尔逊

    只要有一丝线索,他就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凭着这股认真劲,许多疑难案件在他手上迎刃而解,他就是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民警王治民。

    从警20年来,王治民从事过法医物证、法医临床鉴定等多种类型的工作。在法医专业上,他已成为全疆的技术专家,但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基层民警的质朴和平实,在刑事技术上孜孜不倦地探寻和求索。多年来,他在大案要案侦破中屡立战功,用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影响了一批年轻的刑事技术人员。

    认真钻研业务

    王治民自工作以来,苦练基本功,提升专业水平,为侦查破案打下扎实的基础。

    刚参加工作,王治民就表现出对专业知识的渴求,想方设法购买专业书籍和杂志。平时,他既向同行请教,又通过网络向国内顶尖专家求教。王治民坚信,只有练出过硬的本领,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案件。为此,他不仅潜心钻研法医学理论知识,还认真学习侦查学、法医物证学、毒物学等多专业、多学科知识。

    王治民的学习精神、对事业的热爱以及法医专业能力得到了广大同行的认可。2011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申请实验室认可。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王治民作为质量主管,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他翻阅了大量资料,主动参与实验室认可体系文件的编写工作。通过王治民与同事的不懈努力,2012年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成为西北五省第一家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公安机关实验室。

    为避免群众因不了解鉴定程序而白跑一趟,王治民制作了《法医鉴定须知》,并根据工作情况多次改版。《法医鉴定须知》内容详实,并且留下法医的电话,方便当事人咨询。遇到当事人伤情严重或行动不便的,王治民主动登门开展鉴定工作。多年来,他的工作方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多次收到群众的表扬信。

    干好每件小事

    王治民不只承担法医工作,还承担了刑科所内勤的大量工作,参与组织全局技术员现场勘查演练,为应对突发事件做好全方位准备。

    近年来,有多起案件的受伤人员需要做法医鉴定,但由于年代久远,当事人的病历材料丢失,伤情变化较大,给鉴定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王治民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与办案人员联系、沟通,想方设法将当事人的大部分病历材料找到。面对大量信息残缺的材料,王治民更是加班加点严格依照鉴定标准完成鉴定,为办案单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提供了科学依据。

时间:2019-10-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