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贯穿始终的四项重点措施,其中就包括“调查研究”。

    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练就一双敏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这就需要在思想上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需要作风上求真务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根据确定的调研主题,采取驻地蹲点、座谈讨论、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坎,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只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才能发现真问题。倘若只是“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逆向式”的量身定做,倘若只是“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临走说声‘好好干’”,就不可能发现问题所在。因此,必须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和研究,是调研的两个必要环节,不应有所偏废。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发现问题所在,还需要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必须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必须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比如,对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问题,就需要用辩证思维来分析,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赢;对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问题,就需要用底线思维来对待,从而增强忧患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对于社会治理问题,就需要用创新思维来破解,从而实现由传统治理方式向现代治理方式的跃迁;对于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就需要用法治思维来推进,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通过善法实现善治……只有把问题科学地分析解决了,才能构成调查研究的完整闭环,达到调查研究的真正目的。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调查研究中,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稳定发展各项事业的过程,我们就能更好地团结凝聚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摘编自《新疆日报》)

时间:2019-10-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