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工作
——南新路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小记
郭阳 柯强 王江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南新路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为民爱民,以“知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为切入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向基层延伸。

    知民情

    南新路派出所每周与街道综治办等相关部门联系,围绕社会治安等情况进行共享会商,多视角、多层次掌握社情民意,以社区舆情为依托,部署安排每日重点工作,确保在深入基层时第一时间掌握精准、有效的民情动态,把准辖区治安脉搏。

    今年3月10日,居民反映在雅典娜15栋楼后停放了一辆长期没人管的旧卡车,不仅妨碍了小区内车辆的正常通行和停放,堆满垃圾的车厢还散发出异味,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雅典娜社区民警侯志强通过与社区关爱联络员联系,得知了这个情况。他通过多方渠道核查车辆信息,终于找到了车辆隶属单位。在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交警和拖车师傅的齐心协力下,“僵尸车”被送至车主处,小区环境得以改善。

    解民忧

    南新路派出所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切入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

    今年7月26日,在雅典娜农贸市场售卖电动车的商家唐先生向派出所求助:“今天,我卖了一辆电动车,与顾客谈好1600元出售,因为店内比较忙碌,见顾客有扫码动作后,我便去招呼其他顾客,但过后发现那位顾客并未付款成功。”

    民警接警后,通过视频监控追踪分析,最终找到该买主并让其交付了电动车款,及时为商家挽回了损失。

    惠民生

    在办理业务区域配备桌椅、书籍、法制宣传资料等供群众阅览,在办事窗口配齐纸张、笔墨、胶水、老花镜等便民物品……南新路派出所从细节着手,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全方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程序繁琐等问题,该派出所通过在前台设置市局微信公众号材料在线指南、网上即时审批等方式简化办事程序;针对办事过程中要提供的证明材料过多,如身份证明复印件问题,如果派出所能内部核实则不再要求群众提供,例如:户籍申办不需要再提供申请落户报告、居住证、计划生育证,使用了更加便捷的新的申报表格;护照办理取消了提供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等,方便群众办理各项证照。

    居民李燕说:“我来办理护照,因为户籍就在这个辖区,所以不需要提供户口本复印件,工作人员直接从系统就能看到我的户口信息,派出所的举措确实方便了我们办理。”

时间:2019-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