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战士心 铁血铸警魂
——记克拉玛依区公安局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刘磊
维妮拉 李胜桥

    “穿上这身警徽闪闪的警服,心中就牢牢刻下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我既然选择了做一名人民警察,就要殚精竭虑,把一切都奉献给金盾事业。”克拉玛依区公安局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刘磊说。

    入警7年来,刘磊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不畏艰苦,甘于奉献。

    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

    “一个小男孩挂在10层楼的窗户上,随时有可能掉下来,请快来救人!”2018年6月的一天,刘磊接到报警,快速驾车奔赴现场。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刘磊赶到现场,发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头部正卡在10楼窗户外面的防盗栏里,身体已全部悬空。

    刘磊快速布置警力、发动警务人员和现场群众找被褥,在楼下对应的坠落点做好应急措施,随后迅速冲进单元楼飞奔至10层。小男孩外出买菜的奶奶正慢悠悠地从电梯里走出来,根本不知道家中发生了什么,一脸急汗的刘磊拿过老人手中的钥匙打开门便冲了进去。

    护栏外的男孩看到身穿公安蓝制服的刘磊,充满恐惧无望的眼神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男孩死死抓着护栏的小手因用力过大已泛白,“幸好来得及时,一个七八岁孩子的体力是支撑不了多久的。”刘磊庆幸。

    一双稳健的大手紧紧地抓住了孩子,在20米的高空,反复尝试终于把孩子从护栏缝中拉了回来。安抚好倍受惊吓的小男孩、泣不成声的老人后,他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警营铁汉的豪情和柔情

    2017年10月6日,刘磊的母亲挂念儿子,从家乡博乐来到了克拉玛依。

    当天深夜十二点多,刘磊还没回家,老人便去刘磊的工作地点探望,但也没有见到人。最终,老人在停在附近的私家车上发现了儿子的身影——一米八几的大小伙,蜷缩在车里熟睡着。

    “孩子,你怎么睡在车里啊!”老人敲着车窗,喊醒了儿子。

    “妈,睡车里挺好的,单位的床位少,大队的民警们都睡在车里。”

    听完儿子的话,老人的眼眶湿润了。

    作为人民警察,刘磊肯定是合格的;但作为父亲、作为丈夫、作为儿子,论照顾家人方面,他是失职的。

    2017年2月,克拉玛依区巡逻防控大队承担了几项重点任务。此时,刘磊的孩子刚出生没两天,他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

    今年6月,市公安局“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全警大练兵大比武,各项备战工作如火如荼。刘磊正带队备战大比武各个科目期间,母亲被确诊患有脑垂体瘤,医生说瘤的体积偏大,手术存在一定风险。

    6月22日,刘磊母亲的手术从10时一直持续到18时。老人从手术室出来后,刘磊来到病床前对半清醒的妈妈说:“妈,你好好休息,单位也离不开我,一百多个大比武的兄弟还在等我,弟弟守着你,忙完这几天我一定再来看你!”

    这个堂堂男儿这辈子不会忘记从乌鲁木齐返回克拉玛依的火车上,他接到弟弟打来电话时妈妈对他说的话,“儿子,你到哪去了,你怎么走了啊?”听到这里,刘磊愧疚的泪水夺眶而出。

    不是刘磊不想留在妈妈身边,单位领导也说他可以多照顾母亲几天,可回头想一想一百多名兄弟还在等着他冲击最后的胜利,他必须得回去。

    最终,在此次大比武中,大队获得三个团体一等奖、一个个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时间:2019-09-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