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夫:头顶警徽守护百姓
蔡晓青 常钰君

    笔记本、硬板文件夹,这是他每次入户走访的必备工具。和居民们聊完天,他用笔在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下居民的问题和需求后,便和居民一一握手道别,之后他又骑着车向派出所奔去……

    他,就是巴音夫,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天山派出所风华社区的民警。

    他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在从事社区民警这一职业的5年里,他工作的信条就是:守初心、担使命,服务好群众,把居民当亲人!

    他把社区当做自己家

    “儿啊,你来了。”这天,巴音夫一进老人家门,76岁的帕提古丽·那买提缓缓走近巴音夫,用手摸着巴音夫的肩章,确认了眼前这个人是她想念的“儿子”。

    帕提古丽·那买提是社区的一位空巢老人,老伴7年前去世,儿子又患了重病,常年住在医院,而老人自己也患有眼疾、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为了照顾她,巴音夫总在派出所忙完后赶到老人家中去。

    为了让老人能及时联系到他,巴音夫买了一部老人机,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成了快捷键,叮嘱老人有困难及时打电话。

    去年的一天傍晚,帕提古丽·那买提突犯高血压,紧急之中,巴音夫设置的快捷键派上了用场。接到电话的巴音夫迅速赶到老人家,把她送去急诊。由于抢救及时,帕提古丽·那买提脱离了危险。

    现在,帕提古丽·那买提每每提到发病当晚的情景,都情不自禁地感叹:“幸亏有我的好儿子巴音夫,我才能活下来!”

    巴音夫踏实为居民办好事的事情一时间在社区口口相传,赢得了越来越多居民的信任,居民一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就是他。

    巴音夫认为,真正得到群众的信任,光做“好人”还不够,还要讲原则、讲方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群众讲法理、讲情理。

    今年年初,社区的一对老夫妇在两个月内收养了5条流浪狗,弄得居民楼内气味难闻,同时也破坏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听到邻居间的议论,巴音夫决定去找这对老夫妇俩商量解决这个问题。为了不伤害老人的善心,又兼顾到邻里之间的和谐生活,巴音夫提出:“二老你们放心,我来联系流浪狗收容所和宠物店,为这些流浪狗找个新家。如果以后你们想看它们,我就开车带你们去。”

    老夫妇看到巴音夫如此有耐心和诚意,便答应将这些流浪狗全部交给巴音夫。

    这件事过后,巴音夫感慨地说:“只要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把群众当亲人,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他是居民最信任的人

    杜关卿是一个退伍老兵,几年前,他向社保局递交了一份“灵活就业养老统筹保险”的申请,本应在2017年年满六十岁就可以享受退休待遇,因缺乏关键材料佐证,到了2019年,退休待遇仍然没有落实。

    杜关卿一筹莫展时,他想到了“小巴”。

    “您别急,我帮您想想办法!”于是,巴音夫找到社区工作队队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等人,一同到杜关卿家中了解具体情况,给他讲解社保政策,鼓励他要积极面对。

    “算了小巴……太麻烦你了,这资料我也不想找了……”

    “那哪儿能行!您别急,我陪您一起找!”杜关卿沮丧的话语,被巴音夫坚定地堵了回去。

    在收集材料的两个月时间里,杜关卿看着巴音夫为了他耐心细致收集缺失的材料,杜关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今年3月5日,杜关卿来到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将自己亲手誊写了好几遍、长达4页的感谢信交给了局领导。他难掩心中的感激之情,反反复复地夸赞巴音夫:“真的非常感谢巴音夫,他是我们最信任的人,他不愧是党培养出来的好警察、人民的好儿子!”

    对这样的褒奖,巴音夫说,他做这些,都是为了报答党的恩情。

    巴音夫的家在博乐市温泉县,家里条件艰苦,在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下,他上了免费内高班,又考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贫困大学生贷款、大学生贫困补助金等政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四年大学……

    “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我要当好人民警察,回报党和人民。”每每想起这些,巴音夫都倍感温暖。

时间:2019-09-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