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查力改,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马世军 俞锐

    在主题教育中,市教育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将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贯穿始终。

    市教育局党组通过认真学习和讨论认为,教育系统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归根结底,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

    通过分析,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关键要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因此,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课堂建设是首要任务。市教育局党组边学边改,立查立改,提出了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具体措施:

    第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组织不仅抓党建,还要对教育教学进行全面的领导。一是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二是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课,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只有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

    第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政课教研工作。在师资力量紧缺的情况下,在小学段、初中段、高中段均配备一名教研员,针对每个学段开展思政课的教研、攻关工作。二是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力度。今年市教育局组织了全市六批共计569名思政课教师培训,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展示了思政课研究成果,对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进行了研讨交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思政课教学水平。三是加强对学校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在培训中,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学校书记和校长带头讲思政课、重视思政课的意识。

    市委教育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唐勇说,让学生通过上好思政课,增强“五个认同”,树立正确的“五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时间:2019-09-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