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宁烽:做保护群众的盾牌
玛依拉·普拉提 陈晓燕

    选择来新疆,是他坚定的信念;扎根大漠戈壁,是他无悔的选择;天下无毒,是他一生的梦想。

    他叫谭宁烽,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

    常常有人问谭宁烽,为什么会选择来新疆?

    谭宁烽总会告诉他们:“来新疆工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作为一名警院毕业的学生更应该有使命和担当。”

    2012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的谭宁烽被分配到克拉玛依工作。

    初到新疆,从小在南方长大的谭宁烽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中有很多不适应。但在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中,同事热情的帮助下,谭宁烽开始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上了自己的岗位,并很快融入到其中。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让既不熟悉环境又没有线索的谭宁烽感到十分头疼。

    种种的不适应让谭宁烽意识到,自己距离成为一名合格侦查员的目标还欠缺很多,需要奋力追赶。

    困难面前,谭宁烽没有退缩,而是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寻找线索,多办案件积累经验。

    几年下来,谭宁烽褪去了青涩,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且气场强大的“老手”。

    在办案中,看到一幕幕因毒品而导致的惨案,谭宁烽的心情沉重极了。花季少女因吸毒变得如僵尸一般、因吸毒诱发杀人被判处死刑、因沾染毒品而家破人亡……这一个个案例让谭宁烽痛心,他看到了毒品对社会和国家的严重危害。

    在工作中,谭宁烽努力扮好每一个角色,他是保护群众的盾牌、是刺向贩毒分子胸膛的利剑。生活中的谭宁烽就没有那么合格了,他总说自己亏欠家人很多,作为儿子,他未能为父母尽孝;作为丈夫,他让原本柔弱的妻子变成了家里家外的“女汉子”。

    作为一名缉毒民警,谭宁烽有一种敢打敢拼的精神。在最危险的抓捕现场,总是冲在最前,勇敢地与毒犯交锋。

    2016年8月,在一次抓捕行动中,狡猾的毒贩更换了接头地点。为了防止毒贩逃跑,谭宁烽和他的同事面对未知的环境和三米多宽不知深度的水渠毅然跳了下去,经过殊死搏斗,最终将毒贩制服。直到给毒贩带上手铐,谭宁烽才觉得后怕,跳入水渠中的那一刻,万一渠水太深、渠底有淤泥水草怎么办?万一毒贩在周边有同伙怎么办?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选择了风雨兼程。

    谭宁烽选择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建功边疆,在对“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誓言中,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和深度,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时间:2019-09-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