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群众,忠心铸警魂
——记乌尔禾区百口泉派出所副所长托力木吉·才布加
王素娟 赵渊涛

    编者按:9月14至15日,市公安系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为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市公安系统将主题教育学习与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践行“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相结合,大力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今日起,本报陆续刊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其中典型人物的故事。

    他参与处理的警情有千余起,他救助的群众数不胜数,他就是辖区群众口中“有事找加甫”的托力木吉·才布加。

    托力木吉·才布加199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乌尔禾区公安分局百口泉派出所副所长。22年来,他通过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党性修养,检视反思自己的思想言行,先后任职社区民警、治安等多个岗位。

    心系群众   勇敢救援

    大风极端天气赶赴农场转移群众、营救217国道被困群众;前往油区沙地寻找被困车辆;辗转两百多公里缉枪治爆……22年来,托力木吉·才布加始终心系群众,无论天气如何恶劣,只要有人求助,他都会立即赶赴现场。

    2018年11月25日,克拉玛依遭遇大风天气。凌晨2时许,百口泉派出所接到指令:“百口泉农场发生火灾,请迅速出警”。托力木吉·才布加立即带领救援力量前往火灾事故现场。

    能见度不足1米,强风夹杂着沙石击碎了车窗,救援路上托力木吉·才布加克服困难始终用力握紧方向盘……到达现场后,他立即挨家挨户转移受困群众。

    当搜寻到水源路15号时,居民邹碧珍正在对家中起火的煤堆进行灭火。托力木吉·才布加心里知道,这堆煤是邹碧珍家冬天唯一的取暖物资。“人最重要,你的煤还有饲养的家禽,我会给你想办法,请你放心。”托力木吉·才布加刚说完,便将邹碧珍拉上警车。之后,他再次走进大风……当晚历时7小时后,农场15名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受伤。

    2018年5月29日凌晨1时10分许,百口泉派出所接到指令,营救217国道被困群众。托力木吉·才布加迅速带领3名队员,在狂风卷沙能见度不足两米的被困车辆现场将3名群众接回派出所。

    今年5月10日,百口泉派出所接到一位女士求助,称她丈夫前往油区送货的车辆突发故障,人已被困11个小时,手机也没电了,急需救援。

    无法和受困人联系,受困位置也无法确定,救援任务迫在眉睫。

    托力木吉·才布加立即组织警力根据受困群众发送的位置信息进行搜寻。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搜寻,下午17时找到了被困车辆。在警员和群众的齐心协力下,三十多分钟后将陷入沙坑的受困车辆推至路面安全地带。

    几天后,受困群众邱先生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加甫警官沉着冷静与各位警察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加甫”是托力木吉·才布加的小名,在基层一线的二十余年间,他用忠诚与担当,成就了群众口中的“有事找加甫”的美名。

    无私奉献  舍家为民

    百口泉派出所距离市区约70公里,每周托力木吉·才布加只有一天能陪伴家人。

    托力木吉·才布加的妻子是一名石油工人,有时候托力木吉·才布加回家了,可妻子却在单位,这让有着一双儿女的四口之家常常聚少离多。

    托力木吉·才布加从来没有接送过上幼儿园的儿子,有时候忙起来他甚至没有回家的机会。想起家中年迈的母亲、懂事的儿女、辛苦的妻子……托力木吉·才布加心中满是愧疚。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总会挺身而出,尽职尽责。

    2018年1月26日,托力木吉·才布加在走访时发现辖区一名人员与乌苏市公安局通报的网上在逃人员相貌相似,于是他立即采取措施将其押回派出所审讯。很快,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最后,百口泉派出所将在逃人员移交给了乌苏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托力木吉·才布加常年扎根基层,他爱岗敬业、弘扬正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充分展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他曾先后被评为2009年市公安局“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2年市公安局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市人民政府抗风救灾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时间:2019-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