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准抓牢主题教育的切入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拉开帷幕。我市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以“三件实事”促开局,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充分体现了市委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坚强决心。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源动力之一。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首先要求做到的就是“守初心”,而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一枝一叶总关情,关注民生见初心。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对接群众的需求和关切,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其中一项切入点。

    具体说,市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切入点之一是做好“三件实事”——

    第一件实事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进驻大厅的1299项政务服务事项70%以上做到“一窗”分类受理,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第二件实事就是加大老旧小区修缮力度,对全市85个小区、1050栋住宅进行改造,解决好屋面漏水、暖气不热、供水压力小、排水不畅等问题。

    第三件实事是改善市区停车难问题,新增停车位2000个以上,其中,火车站新增900个、中心城区新增1100个以上。

    稍加细思,我们不难看出,“三件实事”具备三个特点——

    第一,它们都是“民生大事”,是既和群众生活关系密切、不可或缺的事,更是目前克拉玛依人民感到麻烦的“操心事”和时常头痛的“烦心事”。

    第二,它们都符合“大数法则”,即“三件实事”都关系到克拉玛依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能惠及更多的克拉玛依人,能给最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便利、增添福祉。

    第三,它们都能产生“杠杆效应”,“三件实事”产生的实际效果,能大大推动与政务、民生、市政建设等相关的各项工作不断优化和深入,能使人民群众的其他一些烦恼和困扰迎刃而解,能有力带动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可以说,抓好这“三件实事”的意义已超出具体工作本身,它们是市委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的真实写照。

    “三件实事”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开局,对我市各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来说,“三件实事”则是一种教育和引导,要求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本部门和本领域实际,始终关注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放在心中,要不断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初心如磐石,使命在肩头。只有全市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沉下去、动真情、做调查、细检视,我们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难,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实,做到群众的心里去,我市的主题教育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时间:2019-09-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