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潜心传承中医 护佑群众健康——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医医院骨一科主任江阿古丽·艾山

“我一定要用哈萨克传统接骨、正骨疗法帮助更多患者解除痛苦。”40年前,13岁的江阿古丽·艾山随爷爷和姑姑学习哈萨克传统接骨、正骨疗法时,便立下了这样的雄心壮志。

如今,江阿古丽不仅继承了哈萨克传统接骨、正骨疗法,还创新和发展哈萨克药物,其独创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疗法为很多国内外骨伤患者解除了病痛。

■继承传统 创新中医

江阿古丽出生在尼勒克县群吉牧场一户普通牧民家,从小生活在草原上。一次,她摔断了锁骨,她的姑姑用哈萨克正骨术帮她复位、固定、上药。“效果非常好。”江阿古丽从那时起就决定跟姑姑学习正骨术。从那以后,每逢寒暑假,她就住到姑姑家学习医术。

经过多年实践,江阿古丽成为哈萨克传统接骨、正骨疗法的传承人,她在临床医疗中试制的“加力尕什粉”“蛋清混合应用剂”“玛瑙膏”等哈萨克药物对治疗疑难骨折疗效显著。另外,她还独创了一些骨科治疗技术,如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骨折和创伤、断肢再植术及保守治疗各种骨科疾病,运用哈萨克传统药浴治疗各种痹症;同时,她还在治疗腰腿痛、风湿、关节退行性病变、肩周炎等方面有独特的疗法。

■医术精湛 医者仁心

作为一名医生,江阿古丽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在人生之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无悔的足迹。

10年前,孤儿院年仅5岁的党康在玩耍时不慎跌倒,左股骨干骨折。得知孤儿院经费困难,江阿古丽自己掏钱买来药品,赶到20多公里外的孤儿院,用哈萨克传统正骨手法为小党康治疗,等忙完已是23时,江阿古丽才想起小女儿还在幼儿园。此后近一个月,江阿古丽每天下了班先接上女儿,再带着女儿一起去孤儿院为小党康做康复治疗。

2011年5月的一天,科室收治了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特殊病人。这位病人因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被医学界称为“玻璃人”。江阿古丽带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讨论方案,进行治疗,还常常鼓励病人。在治疗的400多个日日夜夜里,江阿古丽和科室医护人员为患者付出了汗水和爱心,2012年8月,患者可以坐在轮椅上和医生、护士一起欢声畅谈……现在,这位患者已经能正常生活,还可以在家照顾小孙子。

2016年10月18日,76岁的老人卡迪·阿布都尔拜摔倒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考虑到母亲年纪大,不适合手术,老人的儿子找到江阿古丽求助。江阿古丽立即为老人复位以缓解疼痛。了解到老人家庭经济困难、家远等情况,江阿古丽决定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服务。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她都坚持上门为患者换药、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卡迪老人终于能下地行走了。

■肩负责任 默默前行

手术台上,江阿古丽是一名值得托付生命的骨科医生;手术台下,她却是一名因多年在射线下为病人正骨而患上甲状腺肿瘤的患者。江阿古丽还患有严重的腰疾,需要戴着护腰工作,但她仍然坚持在射线下工作,做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有时间就到边远农牧区送医送药。多年来,她累计接诊病患10万多人,出诊千余人次,行医路程十几万公里。

江阿古丽始终奋战在医疗一线,给骨科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她肩负继承发扬传统中医药事业的责任,心中存着医者仁心的梦想,默默行走在行医的路上……

时间:2019-08-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