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脱贫致富路上的带头人——记乌恰县劳务输出带头人帕夏古丽·克热木

在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有一个名叫帕夏古丽·克热木的柯尔克孜族姑娘,2006年6月她参加乌恰县组织的劳务输出,前往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电子元器件厂务工,通过积极努力,当年劳务收入1.5万元,帮助家里摆脱了贫困。

2015年以来,帕夏古丽先后带领521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广东省务工,其中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210人,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创收63万余元,使179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持续增收,达到或超过国家现行脱贫标准,实现了脱贫。

■外出务工助家庭脱贫

2006年6月,当帕夏古丽得知乌恰县将组织人员前往东莞市劳务输出的消息后,主动报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庭减轻负担。

满怀希望的帕夏古丽如愿来到东莞市横沥镇电子元器件厂工作。要强的她经常缠着师傅学普通话、学技术。

在师傅的帮助下,帕夏古丽不仅过了语言关,而且技术也日渐成熟,成为同时进厂务工人员中的佼佼者,工资也从刚进厂时的每月2000元增加到每月2700元。

到年底一算账,帕夏古丽实现劳务收入1.5万元,帮助家里脱贫了。

■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

2013年,帕夏古丽再次申请到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工作,并很快成为新疆籍务工人员的带头人。

2015年,刚刚走出大山来到厂里务工的姐妹们由于技术生疏,每月只能拿到基本工资。帕夏古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能让姐妹们尽快掌握制鞋技术,她用闲暇时间与姐妹们一起学普通话、学技术。在帕夏古丽的帮助下,姐妹们仅用2个月时间就达到单独在流水线上岗的技术水平,月工资涨到3500元。

帕夏古丽常说:“我们从新疆来到广东打工不容易,一定要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贫困状况。出来务工的乡亲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只要是我能帮助解决的,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2015年以来,帕夏古丽30余次在凌晨2时以后迎送一起务工的姐妹,为100余名工友垫付火车票费用3万余元。

■积极发挥示范影响力

尝到劳务输出甜头的帕夏古丽,积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动员和引导贫困家庭子女通过劳务输出改变贫困面貌。从2006年开始,每年她都利用返乡探亲的时机,向身边的姐妹们宣传劳务输出的好处。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走出大山,前往广东务工。

2012年返乡时,得知村里家庭困难的古丽吉娜提考上了大学,虽然当地政府已经给予了帮扶,但古丽吉娜提仍在为上学的生活费发愁。帕夏古丽每月按时为她寄去300元至500元的生活费。通过3年的资助,古丽吉娜提顺利完成了学业。古丽吉娜提逢人就说:“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今后也做一个像帕夏古丽姐姐一样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

帕夏古丽作为致富典型、劳务输出带头人,先后4次受到乌恰县表彰;2016年1月,帕夏古丽被评为自治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先进个人”;2018年10月,帕夏古丽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时间:2019-07-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