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致富路上携手并进——记无私帮助少数民族兄弟致富的农民工陈耀平

陈耀平,一名普通的河南籍农民工,无私奉献、全身心地帮助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残疾人吐尔逊·托合提脱贫增收,在阿热兰干村中发挥了依靠产业脱贫、依靠科技致富、依靠辛勤劳动奔小康的良好示范作用,被大家誉为“脱贫攻坚路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践行者”。

■难舍难分的“兄弟情”

2013年5月,44岁的陈耀平和工友们第一次从河南来到新疆,在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安居房工地上打工。

一天,工程队的搅拌机发生故障,陈耀平急得满头大汗。正在家养病的吐尔逊看到这一幕,马上拄着拐杖来帮忙,经过一番修理,搅拌机恢复正常。

陈耀平当即掏出100元钱递给吐尔逊表示感谢,但被吐尔逊婉言谢绝。远离家乡的陈耀平,被吐尔逊的纯朴和善良所感动。

家里无固定收入,妻子身患疾病,3个年幼的孩子,10亩地无人看管……吐尔逊家的困难让陈耀平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帮他们改变现状!”此后,只要是“巴扎日”,他干完工地上的活,都会去吐尔逊家,缺什么买什么。

2013年底,陈耀平回老家前,吐尔逊特意找了一辆村里的车,热情地把他送到火车站,送了一麻袋自家的大枣、2套自家棉花打的棉被;妻子还煮了一袋鸡蛋让他在路上吃。在陈耀平的记忆中,只有小时候去上学时,妈妈煮鸡蛋给他带上。那一袋鸡蛋,他至今都记在心里。

兄弟般的情分,就这样结下了。

■脱贫路上的“活雷锋”

在生活上资助只能缓解暂时的困难。有养兔经验的陈耀平想到了依靠养兔来帮吐尔逊实现脱贫,因为养兔成本低、繁殖快,而且阿克苏养兔的不多。陈耀平把这个想法告诉吐尔逊后,从没养过兔子的吐尔逊并没有多少信心。

为了打消夫妻俩的顾虑,陈耀平主动承担起了养兔的全部风险和前期投入。2015年5月,陈耀平帮吐尔逊在他家庭院修建了一个养兔大棚,并买来5只新西兰獭兔让他饲养。

养兔技术不熟,陈耀平买来相关书籍,哥俩一起学习、一起摸索;缺少资金,陈耀平就把自己多年打工积攒下的钱拿出来,购买麸皮、玉米面、疫苗;兔子多了,陈耀平自费租车采购养兔的笼子;兔子出栏了,兄弟俩一起到巴扎上卖。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底,第一批种兔出栏卖了1万多元。接下来几年,兔舍增加到3个,目前存栏兔子有3200只,2018年收益达20多万元。兔子不仅受到当地青睐,喀什、和田等地的客商也找上门来收购。

■走向美好的“一家亲”

如今,在陈耀平的帮助下,吐尔逊一家住上了敞亮的安居房,养兔棚也从1个增加到3个,从几十平方米扩大到300平方米,把看病欠下的10多万元外债也还上了。吐尔逊很感动:陈大哥对我们一家人的恩情永远说不完!不久前,陈耀平办了肉兔养殖厂,厂名叫做“一家亲”。

几年来,陈耀平与吐尔逊一家生活、打拼在同一屋檐下,劳作之余还担负起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的责任。

如今,吐尔逊也成了养兔行家。今年春节刚过,“一家亲”肉兔养殖厂就接到了20多个订单,1000多只兔子被订购一空。

阿热兰干村以林果业和种植业为主,人均耕地只有4亩多,吐尔逊和陈耀平养兔致富的成功经验在村里传开后,很多村民主动申请当学徒、学技术,也要养兔致富。

对来学习的村民,他们毫无保留,倾囊相授。陈耀平说:一家富,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稳定和谐。他和吐尔逊商量,在村里申请集体土地,建设规模更大的合作社,把更多贫困户吸纳进来,帮助大家一起富起来。

陈耀平,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跨越数千里,六年坚守,与兄弟吐尔逊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绽放出最美的民族团结之花。

时间:2019-07-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