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一生致力于甜瓜品种改良——记新疆农业科学院吴明珠先进事迹

吴明珠,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学毕业后毅然扎根边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选育省级甜瓜、西瓜品种19个,推广面积达全疆80%,优质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在国内率先采用远生态、远地域、多亲复合杂交等技术,创造了一大批新的种质资源,在世界上首先转育成功单性花率100%的脆肉型优质自交系,被誉为“新疆甜瓜品种改良的创始人和奠基者”。

■淡泊名利 扎根基层

1949年,吴明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南农学院园艺系。1953年大学毕业时,学校准备让她留校任教,她却决心到艰苦的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后补充分配到西南农林局,工作不到一年,又被调到中央农村工作部。对一般人来说,能到北京工作是件求之不得的事情,而她却没有这么想。1955年,吴明珠得知新疆特别缺人才,她立即向领导表明心中埋藏已久的心愿:到最艰苦的边疆去工作。最后,组织上满足了她的愿望。到新疆后,她先被分配到乌鲁木齐地委农村工作部,在她的再三恳求下,1956年又调到了鄯善县农技站工作。从此,她便在火焰山脚下将一生都献给了为之奋斗的甜瓜、西瓜育种事业。

■能力突出 成绩卓著

新疆哈密瓜之前还处于一种小农经济的自然生长状态,吴明珠首先要在偌大的一个哈密瓜产区,收集到足够理想的地方品种。从1958年开始,她就凭着一壶水和一块馕,顶着风沙烈日,长年奔赴在人迹罕至的戈壁沙漠。为了收集一个品种,她常常四处打听,只要一听说哪里有好的品种,她都要亲自去看一看,然后想办法自己掏钱买回来。

1962年底,吴明珠在同事的帮助下,已经把吐鲁番当地所有甜瓜品种都收集全了。她系统选育提纯了红心脆、香梨黄、小青皮、阿拉伯克扎尔德等品种,特别是红心脆,远销香港30年不衰,这些品种后来都成为最佳育种亲本。她所做的这项基础工作,为新疆甜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明珠对收集来的品种进行整理提纯,繁殖推广,使哈密瓜开始从小农经济走向商品化,成立了商品瓜基地和良繁基地,生产出优质的哈密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上世纪90年代,在她主持下,选育出经过省级品种审定的甜瓜、西瓜,早、中、晚熟品种19个,推广面积覆盖全疆主要商品瓜区的80%,实现了这些地区甜瓜品种的第一次更新,提高了商品瓜的品质、整齐度、抗病性和耐运性。然而吴明珠没有满足于这些,她仍在瓜的研究方面不断地进行着探索。当时,在农业部的支持下,她率先在珠海、深圳试验塑料大棚中无土栽培甜瓜的种植模式,并一举成功。

■无私奉献 国之基石

数十年来,吴明珠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戈壁沙漠中最甜蜜的事业,在这块火热的土地上,她用自己的执着、智慧与汗水,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吴明珠收获的多,是因为她付出和失去的太多……

她怀第一个孩子时,在火焰山的吐峪沟蹲点,走廊上的温度计显示到了50摄氏度。怀孕反应厉害,她吃什么吐什么,瘦得只有30多公斤,照样骑着毛驴穿过大戈壁。中午太热时,她只得坐在水渠边,把双脚泡在水里……1965年,她的女儿出生,孩子生下不到3个月,便让母亲带回老家抚养。

她的丈夫杨其祜,是原北京农业大学小麦专家蔡旭的研究生。吴明珠和杨其祜志同道合,感情一直很好。吴明珠到新疆后不久,杨其祜便放弃了留京工作的机会,主动来到吴明珠身边工作,支持、照顾她,使她能够全力以赴地去投入甜瓜、西瓜育种工作。由于当时条件艰苦,加上饮食长期缺乏营养,给杨其祜的胃病留下了隐患。1986年4月,杨其祜因胃癌去世,吴明珠把这一切都归罪于自己,她曾悔恨地说:“都怪我,老下乡,没有照顾好他……”

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看了吴明珠和杨其祜的事迹后也不禁流下眼泪,他在给记者郭梅尼的信中深情地写道:“我们年轻的共和国,正是由一块块像吴明珠、杨其祜这样的基石铺垫起来的,我们现代化的共和国,也正是靠这样一块块的基石铺垫起来的。”

吴明珠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科研道德、无私奉献的精神,如同“戈壁滩上的明珠”,必将激励更多的后来者发奋图强、积极向上、创新建功。

时间:2019-07-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