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为祖国多采油、采好油 ——记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
马伊宁

    6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围绕“做新时期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作为产业工人优秀代表之一,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高级技师肉孜麦麦提·巴克面对中外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作为新时期的石油工人,要继承和弘扬石油精神,多学新工艺、新技术,多做小创新、小改革,为祖国多采油、采好油。

    勤学苦练 成为技能专家

    “我是一名采油工,是和田县第一个走出农村、走进石油企业的产业工人。”肉孜麦麦提告诉记者,他15岁离开家到克拉玛依上技校,工作后一直从事稠油开采工作。生产稠油需要向地下注入300多摄氏度的蒸汽,然后用抽油机、抽油泵设备把原油抽到地面进行运输加工,这样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5年。

    从一名不会说普通话的农村“巴郎”成长为普通话宣讲员,从一名初级工成长为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肉孜麦麦提一路走来收获满满。刚进单位时,肉孜麦麦提连最基本的语言交流都成问题。他硬是将《新华字典》抄了两遍,不到一年,就能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报念书了。一年后,他参加作业区技术工人操作大赛,获得第一名。

    2003年以来,熟练掌握采油技术的肉孜麦麦提把更多心思花在了技术革新上。他和他的专家工作室获得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中推广应用。工作中,他发现员工更换抽油机减速箱,拔曲柄键很费劲,工作强度大、耗时长。通过反复研究,他设计出了曲柄叉头膨胀器,原来拔键需要50分钟,使用曲柄叉头膨胀器只需要15分钟,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

    办网搭台“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

    肉孜麦麦提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石油工人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大家也越来越有干劲了。

    多年来,肉孜麦麦提发挥自身优势,带着身边同事“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他编写了50多万字的培训教材,通过“学+考”“练+赛”“传+帮”带动各族员工学技术、学文化。培训员工超过1万人次,帮助100多名初级工考核晋级为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晋升为高级工。“一起学、共进步”让更多的员工成为生产骨干。

    肉孜麦麦提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创建“红柳石油网”的故事。他说,石油工人就像红柳一样,扎根戈壁,抱团成长,这是他创建网站的理念。现在,网站已有注册用户1万多个、各类技术论文等1000多篇、石油相关的名词解释1万多条,全国各地的石油人都能通过网站交流学习。

    弘扬正气 传播奋斗精神

    肉孜麦麦提所在的采油六班有148口油井,大多生产年限超过30年,产出稠油黏度很高,工序多、劳动强度大。肉孜麦麦提在班组管理中创新推行精细化管理,给设备分等级上“户口”,油井承包“属地化”等等,班组设备完好率、运行时率达到98%以上,班组成为中国石油“千队示范”标杆班组。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肉孜麦麦提还通过自身经历传播奋斗精神。近年来,他先后在团中央、全国各省市、全疆各地州宣讲50多场次,受众2.4万多人次。

    在南疆农村宣讲时,肉孜麦麦提身边每次都围满了热情的村民。没座位,大家就席地而坐,或者找个地方站着听他讲两个小时。肉孜麦麦提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励更多的人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勤奋点燃希望。他的宣讲成了乡亲们激励自家孩子拼搏奋斗、改变命运的最好教材。

 

时间:2019-06-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