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巴尔鲁克山下的“白衣天使”——记优秀知识分子典型、裕民县牧业医院原医生吾哈斯·苏来曼

□新疆日报记者/陈晨

裕民县牧业医院哈萨克族退休医生吾哈斯·苏来曼说:“我愿意做一块煤,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今年64岁的吾哈斯出生在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一个牧民家庭。1971年,吾哈斯在牧区跟赤脚医生学习,随后到塔城地区卫生学校学习。

毕业后,吾哈斯放弃在裕民县城医院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到巴尔鲁克山、玛依勒山、库鲁斯台牧场的流动医疗点为农牧民服务。在44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巡诊10多万人次,接生婴儿3200人。牧民们称他为巴尔鲁克山下的“白衣天使”。

■爱岗敬业守护健康

裕民县的牧民常说,草原上的花儿有多少,吾哈斯医生做的好事就有多少。2015年,吾哈斯退休了,但他依旧背着药箱行走在裕民县牧区。

6月10日上午,吾哈斯和他的徒弟木扎别克·赛力哈孜要到牧区巡诊,记者也一同前往。经过近两个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巴尔鲁克山脚下的一处牧业点。看见吾哈斯医生进了努尔哈孜·瓦泰家的毡房,附近的牧民纷纷赶来。

一进毡房,吾哈斯不顾路途劳顿,拿起血压计为牧民测个不停、叮嘱个不停。在给努尔哈孜测量血压后,吾哈斯叮嘱道:“大哥,你的血压还是高。要注意饮食,不要吃油腻的饭菜,记得按时吃药,不要劳累。”

今年66岁的努尔哈孜是阿勒腾也木勒乡阿勒腾也木勒村人,患有高血压。每个月,吾哈斯都要来看一看,给努尔哈孜量血压、送药。

“加合甫别克大哥,过来,我给你量量血压!”吾哈斯望着加合甫别克·再那什说。

吾哈斯在十几年前的一次巡诊中,查出加合甫别克肠胃、肝脏不好。在吾哈斯的建议下,加合甫别克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做了手术。现在,吾哈斯每月都要来为这位老人复查,了解他的健康情况。“我老伴在吾哈斯医生的精心调理下,恢复得很好。”加合甫别克的老伴哈依夏·哈米高兴地说。

“加合甫别克大哥是动了大手术的人,帮他复查是我的分内工作。”吾哈斯说。

■悉心服务山区牧民

44年来,吾哈斯视牧民为亲人,克服重重困难,全心全意为牧民们解除病痛。吾哈斯跑遍了全县农牧区,他熟悉那里每一座毡房,经他诊治的各族患者数以万计,数以千计的疑难杂症患者在他手上得到了救治。

2002年3月的一天,巴尔鲁克山区大雪纷飞,积雪封锁了道路。吉也克镇吉也克村孕妇夏拉帕提·屯哈孜在自家毡房里腹痛不止,即将临产。可是,羊水已经破了,婴儿却没有露头。附近没有医生,距离最近的医院还有60多公里,望着屋外的大风雪,全家老少一脸绝望……

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吾哈斯抱着药箱,在狂风暴雪中走进毡房。他立即施行急救助产,婴儿终于出生了。可是,婴儿没有哭声,也感觉不到呼吸,全家人的心又揪了起来。

凭着多年的接生经验,吾哈斯断定婴儿还活着,只是因残留物堵塞口腔导致的暂时窒息。救人要紧,吾哈斯顾不得婴儿满身的血污,嘴对嘴地吸出婴儿口中的残留物。一口、两口、三口、四口,当他涨红着脸、拼足力气吸出婴儿口腔内第五口残留物时,只听“哇”的一声,婴儿终于大声哭了出来。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牧民需要,吾哈斯都会义无反顾地前往。

1981年,吾哈斯的父亲去世,当时他在玛依勒山冬牧场巡诊,没能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1991年,妻子因风湿性心脏病动手术,需要亲属照顾,他在冬牧场为牧民巡诊;1997年,哥哥去世,他在牧场医疗点工作,未能及时赶到。

吾哈斯说:“悼念亲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给牧民看好病。再说,父亲也希望我这样做,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

■无私奉献发挥余热

多年的行医经历使吾哈斯深深地体会到,在牧区当个好医生,不仅要有医技,还要有一颗爱心。

为适应牧区的特殊情况,吾哈斯认真学习内科、外科、儿科、五官科、妇产科的知识。在吾哈斯的影响下,裕民县牧业医院20多名医护人员长年奔走在牧区,为牧民送医送药,巡诊、义诊。“我向吾哈斯医生学习,做好高血压、心脏病、风湿病等常见病的诊治和预防,抽出更多时间到牧区,为牧民健康保驾护航。”裕民县牧业医院医生叶尔江·库坎说。

“吾哈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退休后还经常去牧区义诊。”裕民县牧业医院党支部书记梁建军说,“他在牧民心目中树立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也树立起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

2006年2月,自治区卫生厅作出在全疆卫生系统向吾哈斯学习的决定。2006年7月,他被自治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8年1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09年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吾哈斯说:“我是党员,党员是不退休的;医生职责使我更不能退休,我要一直服务牧区群众!”

时间:2019-06-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