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铁道安全的守望者 ——记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乌鲁木齐高铁维修段鄯善北高铁检修车间副队长李广德

    □记者/张瑞麟

    比起朝霞,李广德更熟悉万籁俱寂的深夜。他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高铁维修段鄯善北高铁检修车间副队长。和大多数人不同,李广德的夜晚总是忙碌的,每天零时到4时,列车结束运行的时间就是李广德的作业时间。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工务段见习生到乌鲁木齐高铁维修段鄯善北高铁检修车间副队长,6年中他常常是这样的作息。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不影响列车运行的情况下,尽可能保证铁轨各项工作状态达到最好,保障列车安全运行。”4月24日清晨,刚刚结束线路精调作业的李广德没有直接回宿舍休息,接着整理班组业务台账,写当日工作总结。

    乌鲁木齐高铁维修段鄯善北高铁检修车间分为3个工队,李广德所在的线路检修工队负责448公里线路及90组道岔的日常检查和整修工作,共有26个工作项目,从清理沙子、拾垃圾到螺丝、垫板的更换,只要和铁轨有关,都属于他们的工作范围。

    李广德说:“我们是铁道的守护者,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列车的正常运行。我们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关系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丝毫马虎不得。”

    最难的工作之一就是“精调”。这项工作开始后,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几乎没人说话。漆黑的夜里,十几个人专注地与铁轨“交流”。

    “精调”的前期测量是个考验细心程度的工作,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为了保证“精调”的准确性,测量的时候往往要趴在地上,保证视线与铁轨下的垫片平行。这是和铁轨最“亲密”的接触,李广德说,一个晚上趴下几百次是常有的事。

    干一行、爱一行,参加工作以来,李广德经历了百里风区的磨练,也经历了乌鲁木齐铁路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施工——乌西站场改造一级施工的考验。不抱怨、不畏苦,是职工们对李广德的评价。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4年兰新高铁接管伊始,他被选派提前介入高铁联调联试工作,负责红层南71公里范围内病害销号和克缺的工作。动车试运行的那几天正值风季,红层南工区管辖的线路经常出现大风晃车情况。只要接到调度电话,李广德就会组织工区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晃车地点,对线路晃车地段前后两公里进行仔细检查。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李广德整整40个小时没有合眼。“每个人都很谨慎,我们不能懈怠,这是新疆各族人民都期待的动车,当然要尽心尽力。”李广德说。

    李广德和队员们身边发生了很多故事,但有个画面他始终难以忘记,那是身为铁道守护者的他最自豪的时刻之一。2015年春节,动车成了人们回家的新选择。农历除夕的早上,李广德在车间门口贴春联,一列动车从他身边飞驰而去。“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动得想哭。那么多的人坐着新疆最快的火车从我维护的铁道驶过,去和家人团聚,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李广德说。

    以建设者的身份见证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让李广德对自己的工作更加用心。目前,鄯善北高铁检修车间所管辖的448公里线路及90组道岔的状态,80%以上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年度安全标兵、年度优秀工班长、全局工务系统“达标创优立功竞赛”大会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李广德说,自己没有想过要离开铁道,在这里他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感动,他的根就扎在铁道上。今后,他要更加细致认真地工作,为建设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2019-05-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