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侯磊:年轻就要敢拼
莫延兰 王金泉

侯磊

    ■个人简历

    年龄:31岁

    单位:地质研究所 滚动评价室主任

    2017年9月的一天凌晨两点,侯磊终于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在楼下,他抬头看到家里的灯还亮着,一打开门,妻子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侯磊的妻子也在采气一厂工作,每周一到周五都在驻外作业区工作,只有周末才能和侯磊团聚。侯磊从事科研工作,加班加点一直是他的生活常态,于是,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侯磊家里。

    那时,侯磊和同事们正在论证滴西121井。这是一口位于克拉美丽南部的气井,当时天然气的开发对油田发展至关重要。

    按照上级要求,侯磊和他的同事们必须在两个月内,论证分析滴西121井所在区域究竟有没有气、下口井应该部署在哪里等问题。侯磊和他的同事一起没日没夜的研究查找各种相关资料,并从中甄别出有价值的信息。将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项目组的成员除了吃饭,几乎所有时间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科研工作者来说,加班加点是常事,面对任何项目,都需要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集中人力来完成。”侯磊说。

    对油藏的认识来源于第一手资料,坐在办公室里搞研究,就算再加班加点也是没用的。为了得到与油井相关的所有第一手资料,侯磊和同事们必须参与所有重要油井的开发全过程。

    工作了4年,跑了4年井场,侯磊早就适应了那些天寒地冻、阳光暴晒的日子。对他来说,这些都不算啥,只要研究有收获,只要最终有好的开发结果,就是对他和同事们的最大褒奖。

    去年,在侯磊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采气一厂滚动勘探成绩喜人。部署的钻井均获得工业油气流,并再获得油田公司嘉奖,其中以滴西121井为代表的中浅层高效气藏、以克美002井为代表的石炭系气藏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和重大科研认识,克拉美丽气田经过多年滚动评价,建成了年产气10亿方的大气田。

    近年来,侯磊负责和参与了公司和厂级多个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研究成果获得新疆油田公司数个奖项,他所在的评价室团队也多次受到新疆油田公司和厂领导的嘉奖。他本人作为撰写人,还公开发表论文4篇,其中一篇刊登在美国SCI杂志石油科学与技术杂志上。

    如今,侯磊是成都理工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在读博士。他将现场实践学习与博士理论课程学习相结合,让整个团队树立了滚动勘探无禁区理念。

    他说,趁年轻要好好闯出一番天地,只有这样才不负韶华,不负人生。

 

时间:2019-03-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