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善军:干一行,爱一行

    王善军

    ■个人简历

    年龄:49岁

    单位:试采维修抢险中心高级技师

    “王师傅,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站的压缩机压力持续升高,我和大家已经找了好长时间故障原因了,可就是找不到,这次还要向你请教了!”去年11月的一天深夜,王善军接到了采气一厂克75作业区采气处理站一位班长打来的电话。

    听到这位班长焦急的话语,王善军立即明白,班里遇上抢修难题了。在询问了几个相关问题后,王善军帮班长仔细将整个工艺流程分析了一遍,分析出故障可能出现的原因。

    工作20多年,这样的事对王善军来说已经遇到过无数次。由于工作在抢险一线,他和他的同事们必须保证24小时随时待命,随着油田设备升级和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突发紧急抢险的次数少了很多,但抢险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一直都在。

    就在接到班长打来电话的第二天一早,由于克拉玛依天气变化,一场大风悄然降临,为了确保油田沿线的应急保障,王善军需要到各个站点巡查情况。

    “出发时,马路上的能见度还不足10米。”原本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王善军和同事们至少用了平时两倍的时间。

    王善军先到达了克75作业区采气处理站现场,发现大家还在处理压缩机压力升高的故障,便和同事一起钻进了压缩机房帮助查找故障原因,由于故障复杂,他们在压缩机房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室外刮大风,压缩机房刮小风,黄土呛得人几乎喘不上气,在加上压缩机房噪音极大,在这样的环境下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一般人根本受不了。

    十几个小时后,在王善军和大伙的努力下,故障原因终于找到了,为了避免其他隐患,王善军又将其他设备进行了一次安全检查,这才匆匆赶往下一个站点。

    工作多年来,王善军除了练就了一身抢险维修的本事,通过不断的钻研,他还制作出扭矩扳手套筒适配器,提高了压缩机维修安全系数与作业效率,该工具在2018年取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为解决气阀维修中没有定位工具,制作了便携式气阀维修工具,提高了作业质量。

    除此外,他还利用所掌握的知识,编写了《往复式压缩机故障与维修》教材书,以图文并茂的事故案例说明,帮助岗位员工提升对事故事件防范的措施与维修技能,做好传帮带。除此外,他还参与制作了试采作业指导手册编写,协助试采维修抢险中心领导完成了机泵维修方案的编写。

    “干一行、爱一行”是王善军的工作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王善军用坚持书写着平凡的人生。

 

时间:2019-03-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