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旭波:大赛助我成长
莫延兰 王金泉

    在采气一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爱岗敬业、身先士卒,他们科研创新、敢为人先,他们以身作则、夜以继日,立足岗位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瞄准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目标,扎实推动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他们是一群“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采气人。即日起,本报将刊发采气一厂先进人物系列报道,以展模范风采。

    佟旭波

    ■个人简历

    年龄:32岁

    单位:盆5采气作业区运维四班副班长

    当新疆油田公司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地质动态分析(单井)奖项尘埃落定,佟旭波听到自己拿到了二等奖时,激动极了。

    这个从事了4年的一线操作岗位的普通工人,在工作期间从未接触过地质动态分析,就连一张地质动态分析表都没有画过,他为什么要去参加这样的比赛呢?

    2013年6月,佟旭波从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资源勘查专业毕业。毕业后,他成了采气一厂的一名一线操作工人。当听到油田公司要举办地质动态分析大赛时,佟旭波动心了。

    “我在大学学了4年专业,工作后再也没机会接触,我不想就这样白学了。”对佟旭波来说,这是一个重拾专业的机会。

    那以后,他把丢掉的书本又捡了起来,开始努力学习。为了提高理论知识的熟练程度,他每天用手机计时、录音,反复背诵、默写,一直复习到深夜。刚开始,他的理论成绩只能拿到四五十分,几乎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垫底的一个。最终,在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强化学习后,他拿到了油田公司理论考试的第一名。

    接下来就要进入实战环节了,佟旭波进入采气一厂地质工艺所跟着老师傅们一起学习如何做出一份完美的单井地质动态分析资料。

    理论学习还好说,可一到实际工作,佟旭波就发现了自己和其他选手的差距,为了弥补专业短板,佟旭波课上请教教练,课下请教地质工艺所的地质员,加班加点深入学习地质知识,努力掌握与单井地质动态分析材料有关的知识,同时还要训练自己的演讲水平,如何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最精练的语言,介绍自己的单井地质动态分析材料。

    刚开始,他做的单井地质动态分析材料漏洞百出,为了让自己的资料更专业、更成熟,他必须将单井地质动态分析材料中所涉及的所有分析内容,包括图表绘制研究透彻,同时还要磨练现场演讲水平。最终,在老师和师傅们的帮助下,他的资料越来越专业。

    比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巨大的压力,压得佟旭波透不过气来。这个时间只有顶住压力,坚持下去,才能取得好成绩。最终,佟旭波顶住了压力,拿到了地质动态分析二等奖。这对一个根本没有从事过地质动态分析工作的人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了。

    工作仅仅4年时间,佟旭波便获得了采气一厂采气工技能大赛三等奖、集团公司采输气大工种职业竞赛铜牌,成为了新疆油田公司技术能手、青年岗位技术能手。

    佟旭波用一次次大赛证明了自己,证明了这个年轻的肩膀上有着不一样的担当。

 

时间:2019-03-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