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为青春正名

    ●胡伟华

    五月,因伟大的五四运动而光辉灿烂;五月的青年,因五四精神而激情豪迈。

    100年前,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掀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从那时起,一批批热血沸腾的有为青年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他们用呐喊唤醒了一个沉睡百年的民族,用奋争推动了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历史的发展。近代中国,从救亡图存到民族复兴,每一次前行,都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艰苦奋斗,都印刻着鲜明的“青春”印记。

    是他们,用青春铸就梦想,用汗水勾画未来,更用热血报效国家。

    国家如此,对诞生在一片戈壁荒漠中的克拉玛依而言,这样的印迹同样鲜明。

    回顾历史,自克拉玛依油田发现之初,就涌现出一批像杨拯陆、陆铭宝这样的好青年投身于此。在城市彼时极其艰苦恶劣的自然条件中,正是他们和像他们一样一代又一代青年创业者前赴后继与艰苦奋斗,才为我们这座城市建成今天这样一个美好家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他们身上,浸透着为祖国富强、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浸透着奋不顾身、为国捐躯的献身精神;浸透着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创业精神,这些精神已经成为克拉玛依人薪火相传的宝贵财富。

    而这些可敬的城市父辈们,也更像是一批又一批矢志不渝的钢铁战士,他们在用理念与信念为城市和油田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后,又用这些凝聚而成的精神为这座城市今后的发展,锻造出了一把无往不利的“枪”。这把“枪”便是激励我们今天不忘初心、始终前行的艰苦奋斗的精神,甘于奉献的情怀,和胸怀祖国的壮志。

    也许有人会说,在改革开放和互联网浪潮下出生和成长的年轻人,从小在蜜罐里长大,爸爸一个水壶用了几十年,妈妈一件衣裳穿了大半辈子。他们既不理解也不会效仿,他们是否已经失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潮起潮落,奋楫破浪。老一辈们艰苦奋斗的燃情岁月从来不曾被遗忘,就在几天之前,在克拉玛依第五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发起了“一号井·再出发”活动,并特意将大会地点选在了克拉玛依一号井。

    无疑,这一举动就是要将全市劳动者的目光重新聚集到城市与油田的物质起点与精神起点,重新激活和发扬克拉玛依精神,再次重温初心,再次接受“我为祖国献石油”这种报国之心和奉献之志的洗礼,再次让从一号井的钻探开始孕育的“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这一克拉玛依精神,在实现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迸发出钢铁力量。

    作为青年人,自然当仁不让,自当奋勇争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我们发现青年人只有将滚烫的激情和恢宏的梦想熔铸在国家的发展之中,这样的青春才会增色和闪亮。

    前人流血流汗为我们开辟了新天地,让我们这一代青年生活在和平年代,时光大好,舞台广阔,我们更应该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事业的伟大洪流中,发扬五四精神,接过父辈的“枪”,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奋斗者,绽放属于自己的奋斗荣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奋斗。愿我们的青春因奋斗而精彩,让青春因拼搏而无悔!

    

    本组报道由新疆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支持刊出

时间:2019-05-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