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鹏:为设备安全坚守
莫延兰 周海燕

    青春素描:

    他,30岁,是一位金属技术监督。心细、谨慎、大胆的有机结合,是职业赋予他的独特秉性。

    青春坚守: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他首先需要坚守一颗冷静的心。因为需要他关注的大大小小受监的金属部件达上千个,避免设备因为各类故障而出现安全隐患,这成为他的使命。

    青春誓言:

    他认为自己从父辈身上继承的最优良品质,就是奉献。他不怕奉献,追求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不久,王晓鹏的孩子将会出生。届时,王晓鹏的身上又会多一份责任,他不再仅仅是儿子、丈夫,还将是一位父亲。

    责任是王晓鹏身上最突出的标签,在他看来,他和时下有些年轻人不一样的,就是身上的责任更重,而这份责任不仅仅是作为儿子、丈夫,更是作为一名国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的员工。

    回报父母

    2012年,王晓鹏从山东建筑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那一年,他所在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5%,是全国各地很抢手的热能与动力工程行业人才,可以从事和热能与动力工程相关的行业,如热电厂工程、水电动力工程等等。

    王晓鹏工作的首选是山东电力建设集团。按照老师为他们规划的未来,他们应该是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参与各大电力工程建设、研发的中坚力量。

    就在王晓鹏计划参加山东电力建设集团面试时,一个偶然的消息传来:母亲告诉他,国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即将成立,正在招聘,他的专业正好与招聘专业相符。

    王晓鹏一直希望离开家乡在外面的环境中拼搏一下,既可以展现自己的实力,也能挖掘自身潜力。可作为家中的独子,母在不远游,王晓鹏思虑再三,最后选择回到克拉玛依。

    “父母为家操劳了大半辈子,是时候回报父母了。”王晓鹏回到克拉玛依,成为国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的一员。

    除去浮躁

    2013年,国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建成,最初的两年,王晓鹏在各个岗位实习锻炼,直到2015年4月,他被安排在金属技术监督岗位上。

    金属技术监督,就像是一位医生,病人就是国电正在运行的各种受监金属部件。王晓鹏需要对这些设备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测,提前分析和判断出它们存在的问题,保证及时消除设备运行中的安全隐患。

    从事这个行业需要什么素质?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情给了王晓鹏答案。

    2016年5月19日,1号锅炉临停检修,检修期间发现在水冷壁上集箱管有泄漏点,经过检测后,王晓鹏找到了泄漏点——在管座角焊缝处,并安排相关维修单位进行焊接作业。复检做渗透检测时,考虑只是一个很小的泄漏点,经验不足的王晓鹏未多想就通过了审核。可是没想到,当锅炉在上水时,水冷壁上集箱管再次出现刺漏。

    看到这样的情景,站在一旁的王晓鹏瞬间惊出一身大汗。他既庆幸又害怕。庆幸的是,幸好是在锅炉上水期间发现了问题,害怕的是,如果是在锅炉正常运行期间发生刺漏,不但造成不可挽回的停机损失,一旦有巡检人员经过,280度的蒸汽以及28.5兆帕的高压,瞬间就会将人体刺穿,导致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停机后,维修单位的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不屑地对王晓鹏说:“没有金刚钻不要揽这瓷器活。你知不知道,你给我们找了多大麻烦。”

    王晓鹏的脸煞白煞白,不仅因为害臊,更因为害怕。这件事情给了王晓鹏一个巨大的教训。自那以后,他渐渐去除身上所有的浮躁,面对所有检测项目时,他会反复比对数据、资料,反复确定检测数据是否正确,以确保安全。因为他知道,他的工作绝不允许有丝毫大意。

    求学求精

    2015年9月,王晓鹏正式定岗为金属监督岗。

    金属监督岗不仅需要极高的专业技术,还需要对行业检测标准了如指掌。他工作中极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参与外包检测单位招投标,在招投标前,王晓鹏需要根据公司自检数据等资料,按照行业标准,合理提出需检测项目及内容。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王晓鹏首先要做的是学习。金属监督有行业标准,什么样的设备应该做怎样的检测,每一个检测点应该设置在哪里,这些都有专用的行业标准。王晓鹏必须熟记这些行业标准,才能通过自己公司设备现有的问题不断分析和总结,提出成本最低又高效高质的检测内容。

    一年时间里,王晓鹏将10本行业标准书几乎全部翻烂了,除了学习书本知识,王晓鹏还专门拜湖北荆门国电系统内的一位行业专家为师,在这位行业专家的指导下,王晓鹏的金属检测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建立健全了公司金属监督、焊接工艺、无损检测、热处理作业的规章制度和金属技术监督网络,组织开展金属技术监督工作,在机组临修及各类检修期间坚持防磨防爆检查和金属监督检测,根据检查数据及实际运行情况分析锅炉运行薄弱点,重点抓预防,将爆管事故扼杀于萌芽状态。

    受人尊敬

    2016年,公司部分特种设备即将迎来首次检验,当时公司的特种设备尚无专人进行管理。公司领导决定把这项工作交给王晓鹏。

    王晓鹏起初是有顾虑的。不仅仅因为这样给他本就繁重的工作增加了工作量,更重要的是,特种设备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换句话说,一旦出了问题,谁都担不了这个责任。

    就在他犹豫时,王晓鹏想起了和他同部门的一位老师傅说的话:“别人不干,我来干,别人干不好,我来干好,多干一点,不会吃亏的,你有没有干活大家都会看在眼里。”

    老师傅在王晓鹏的心中就是一个标杆。老师傅已年近六十,和王晓鹏同一个办公室,几乎每天都是来得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一个。六十多米高的锅炉,只要有需要,老师傅都会毫不犹豫地爬上去,在他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王晓鹏心中一直有一个渴望:成为像他那样受人尊敬的人。

    最终,王晓鹏承担下了这项责任。可这项工作并不好干,公司在成立之初,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特种设备基建档案资料缺失。为了给全公司特种设备全部建档登记造册,王晓鹏每天不是跑档案室查找资料,就是联系厂家,调取原设备的全部资料和档案,然后再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登记造册。

    当时,由于要为特种设备建档登记,按照要求进行定期检测等,导致很多人员额外增加了工作任务。那段时间,王晓鹏最难过的不是他不停地忙碌和奔走,而是他得不到其他人的理解。

    直到近一年后,王晓鹏将所有特种设备资料全部理顺,特种设备管理正规化后,大家才发现,他做得是对的。

    更多机会

    2018年8月,国电2号机组迎来首次B级检修。

    外包单位检修结束后,王晓鹏分析检测报告后发现,2号锅炉水冷壁受热面抽查的50根水冷壁管,其所有检测数据均为正常,部分壁厚值甚至超过厚度超标。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王晓鹏怀疑检测数据不准确。

    于是,在复检时,王晓鹏对所有短吹灰器附近的840根水冷壁,用3天时间重新进行检测,共测量了2534个数据点,最终发现63根水冷壁管磨损超标需要更换。

    锅炉水冷壁管垂直布置在炉膛内,检测作业极难寻找作业平台或着力点,锅炉高达六十余米,检测人员需要进入锅炉中进行高空作业。每次,王晓鹏和另外一个检测人员必须坐上高空吊篮车上升到高处,但由于高空吊篮车仅靠两根缆绳牵引,没有任何支柱点,每当检测的时候,用劲稍大,吊篮就会偏移,需要重新固定,费时费力。

    “毫不夸张地说,每次检测3至5根水冷壁管,我就已经是从头到脚一身大汗了。”王晓鹏说。

    国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大大小小受监的金属部件达上千个,王晓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逢停必检,通过检测过程中不断发现、预测将要出现的状况,对各种设备进行及时的维修处理,避免设备因为各类故障而出现安全隐患。

    工作近六年来,王晓鹏6次获得集团、自治区、公司级先进个人,更是成为2018年度全公司唯一一个集团先进个人。

    作为克拉玛依的第四代,王晓鹏认为自己从父辈身上继承的最优良品质就是:奉献。“我身边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不怕奉献,但我们追求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得到肯定,得到尊敬,得到认可,有所收获。”王晓鹏说。

时间:2019-05-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