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文婷:唱响青春的赞歌
姜晶华

    青春素描:

    她,26岁,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她喜欢更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在她的“朋友圈”里,有工作中收获的荣誉,有同事开心的模样,还有对气田未来的憧憬。

    青春坚守:

    她在玛河气田工作三年多,为了有更多时间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她放弃了节假日的游玩,放弃了与亲朋好友团聚的时光。随着对石油人认识的深入,传承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成为她心中越来越清晰的一个信念,这也是她对“坚守”的理解。

    青春誓言:

    她认为,每天都是最年轻的一天,她要用自己的点滴成长唱响青春的赞歌。

    “每天都是最年轻的一天”,这是艾文婷在微信里的“个性签名”。从上班的第一天起,艾文婷就决定将最年轻的每一天都“播撒”在气田上。

    从2015年8月至今,艾文婷一直在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工作。如今,她是该作业区安全生产运行组组长、团支部书记。

    激动时刻

    “你好,艾文婷,你被选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请做好准备准时参会。”2018年5月的一天,参加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后,艾文婷接到了令自己感到难以置信的这通电话。

    “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最初几秒钟,我先是以为听错了,然后感到幸福感爆棚!”时隔快一年再回忆当时的心情,艾文婷还是激动不已。

    当天晚上,艾文婷就迫不及待地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妈,我要去人民大会堂了,要参加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了!

    “你——”一阵停顿后,艾文婷的母亲突然提高了嗓门:你可得好好表现,别给咱石油人丢脸!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克拉玛依油田,了解克拉玛依这座城市,要展现出咱们克拉玛依油田员工应有的风采……

    作为在克拉玛依油田工作了一辈子的采油工,艾文婷的母亲在电话那头落泪了,是激动的泪水,也是欣慰的泪水:女儿继续着自己的事业,继续在油田唱响青春赞歌。

    2018年6月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大会的第一项是唱国歌和团歌,代表们声音嘹亮,国歌声响彻整个大会堂。那一刻,我从未有过的体会到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人的骄傲,更体会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艾文婷说。

    参会回来后,艾文婷分别在新疆油田公司、永红社区等单位、部门宣讲团代会精神及参会体会。

    在宣讲中,艾文婷说:作为青年人,我们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认清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我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思维开放,但是缺少艰苦环境的磨练,所以,我们应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位置和职责,无论身处什么部门、什么岗位,都要有强烈的事业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也要做出不平凡的成果。

    “要无畏失败和挫折。我们在应对困境时,要把眼前的困难和逆境当成磨刀的石、炼钢的炉。要明白,我们成长成才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总结挫折和失败的过程,要用自己坚强的心智,健康的心态迎接成长道路上的各种考验。要相信,失败和挫折是对我们成长成才的鞭策。”艾文婷说。

    激励满满

    激动之外,艾文婷还收获了满满的激励。

    在参加会议中,她认识了不少充满青春活力、在艰苦环境下坚守岗位的青年人。她也向代表们分享了克拉玛依老一代石油人艰苦创业的故事。

    “大家听完表示,石油人扎根戈壁、默默坚守,他们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敬佩,他们是青年人的楷模,他们的精神应该传承下去。”艾文婷说。

    不仅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传承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是艾文婷心中越来越清晰的一个信念。

    今年3月28日,玛河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据悉,玛河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提升玛河气田综合开发效益,解决玛河气田经过长年的开发,井口压力和产量相对于原始设计发生变化,稳产难度增大及目前已建的浅冷处理装置受处理工艺、制冷温度的限制,天然气中的C2、C3+等烃类资源未充分回收利用等问题。

    为了提升玛河气田中长远发展需求以及气田开发的综合经济效益,新疆油田公司于2017年6月策划实施玛河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该工程是采气一厂继克拉美丽气田深冷工程后,管理建设的第二个深冷提效工程。

    为了迎接这项工程,艾文婷参与了去年的一次培训。在她看来,自己今后能参与到这个项目的管理运行,是一件幸运和幸福的事情。

    2018年12月,艾文婷来到辽河油田,参加了为期两周的深冷工艺相关内容的培训。

    艾文婷说,此次培训主要包括轻烃厂运行管理、日常运行、设备设施、装置检维修等。

    “作为工作三年的年轻员工,这次学习经历十分难得。”艾文婷说,小时候,经常听在油田工作的父母谈起工作中的一些事情,虽然听不懂,但是能感受到父母谈话中的那份热忱和幸福。只是,当时不懂,为啥父母对戈壁滩上的一口口油井那么钟爱,当时不懂,为啥父母为了做好工作,常常把她放在朋友家吃午饭,或者让她自己在家用微波炉热饭,而不是在家多照顾她……

    如今,艾文婷渐渐懂了:这份热忱源于对事业的热爱,也源于一份始终不渝的奉献精神。如今,这份精神也是她要传承的。这次培训,也让她发现,自身在理论和实战经验方面的不足之处,因而,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拿起理论书籍进行自学。

    “相比母亲工作时的环境,我们的环境不知好了多少倍。母亲经常要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天气里巡井,一走就是几公里。”艾文婷说:“我们玛河气田集气站在2010年就实现了无人值守,数据实现了自动采集,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减少了员工工作强度,也为员工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

    工作三年多来,她很少出去旅游,喜爱的篮球运动也少参与了。她把更多时间用在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上。

    “上大学时,五一、十一、寒暑假,我都会出去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怎么也看不够。”艾文婷说,如今,我得把时间更多地放在如何管理好气田装置上,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

    做有心人

    有时,活泼好动,有时,宁静如水。

    这是艾文婷身上闪现的不同特点。

    当参与负责设备检修时,艾文婷会变得沉默,很少会听到她在现场说些什么,更多会是,她在一旁写写记记的身影;当需要编写节能方案时,艾文婷总会留心设备运转参数的横向、纵向对比,也会注意观察作业区在节水节电方面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方面,然后记在心上,写进工作方案里;当现场出现问题,艾文婷会为自己未能参与解决问题而感到内疚……

    “一次,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天气里,凌晨一点多,几名师傅正准备入睡,忽然接到电话说现场出现问题,他们便穿上工作服赶往现场。后来,干活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到作业区寝室。”艾文婷说:“当时,他们不想打扰我休息,就没让我一起去,我是第二天才知道的。”

    对于师傅们的关爱,艾文婷在感动的同时,也暗暗对自己说:要多学多看,要让自己变得“强”起来,要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采气人。

    然而,当参与到各种活动时,作为玛河采气作业区的团支部书记,艾文婷又会变得活泼好动——

    带着团员一起参与到气田检修中,带着团员一起在作业区的菜地里除草、种菜,带着团员参加志愿活动……

    工作三年多来,艾文婷在玛河气田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2018年12月的一天,艾文婷在自己的微信里发出了一份红色喜悦:她结婚了!

    她的伴侣,和她一样,是为气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青年人。“他比我先来玛河采气作业区工作,起初,我俩在一个办公室,平时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他都会教我,指出我工作中需要改正的方面。”艾文婷笑着说,时间长了,爱情的种子就发芽了……

    如今,艾文婷在玛河采气作业区工作,工作十天休息四天,她的爱人在市区工作,虽然不能像之前那样,工作中一遇到问题,就相互探讨,但是,一到业余时间,俩人聊天的话题,还会时不时涉及气田的装置、气田的发展,俩人会为自己是石油人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在艾文婷看来,每天都是最年轻的一天,她要用自己的点滴成长唱响青春的赞歌!

时间:2019-05-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