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睿智:梦想照进现实里
高丽媛

    青春素描:

    他,32岁,怀着一个创业梦,在生养自己的家乡——克拉玛依拼搏奋进。他亏过钱,也遭遇过身体的困顿。梦想让他一路披荆斩棘,让他在失败与成功中品尝青春的滋味。

    青春坚守:

    做想做的事情,将事情做到极致,这是他的坚守。像父辈一样百折不挠地坚守自己的选择,这是他追梦的动力。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勇敢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青春誓言:

    他相信,只要专注和坚持做一件事,就一定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大男孩,32岁的张睿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头脑灵活、善于交流。

    在张睿智的身上兼具着双子座和巨蟹座的性格特性,喜欢新鲜事物,待人热情;心思细密,做事情认真,面对压力时,他能拿出破茧成蝶的勇气去克服重重困难。

    从职场新人到“下海”创业,他把自己的创业经历总结成一句话:只要专注和坚持做一件事,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启动梦想

    2010年,大学毕业的张睿智回到了生养自己的土地——克拉玛依。不久,他顺利考入本地的一家企业,成为一名职场新人。

    “记得刚上班那几年,工资不到三千元,除去日常开销就没有什么剩余了,还怎么实现‘创业梦’呢?”张睿智说,“创业资金的缺乏,让我第一次感到了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为了实现创业梦想,尽可能多的筹措启动资金,也为了用实际行动向母亲证明自己的创业决心,张睿智利用下班时间做兼职挣钱。二手房销售、广告销售、卖机票……同龄人用来娱乐休闲的时间,张睿智都用来工作。

    三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他不仅攒下了25万元存款,更锻炼了意志和体力。

    看着儿子一直用实际行动去靠近梦想,张睿智的母亲也为之所动,她将原本用来装修房子的30万元交给了他。望着母亲信任的眼神,张睿智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创业之前,张睿智和3名好友去内地考察市场,最终,他们选中了国外一家咖啡品牌,计划引进该品牌并在克拉玛依开店。然而,当张睿智手里攥着近两百万的合作资金,就要与合作公司签约时,他却犹豫不决了,“是否适合本地市场呢?”带着这个想法,张睿智又前往乌鲁木齐考察市场。

    张睿智与乌鲁木齐的朋友再三协商后,考虑到前期投资数额太大,回本周期太长,最终还是暂停项目投资。

    他在等待更合适的机会。他相信,梦想就在不远处等他。

    挫折连连

    在寻找下一个项目中,像很多人一样,张睿智不想让手中的资金闲置,便一头扎进了股市的“海洋”。

    “当时正火的股市行情吸引了我的视线,开通账户买入,一气呵成。”张睿智感慨地说,“我把工作五年来的积蓄和向母亲借来的钱全部投进了股市。”

    然而,接二连三的跌停板,折损了张睿智近三分之二的创业启动金。

    “完全没有心里准备,钱就这么大把大把的没了。”张睿智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压力和无助。

    “那段时间工作很忙,我没敢告诉我妈股票赔钱了,每天只能假装啥事没发生一样地面对同事和家人,可到了夜深人静时,躲在被窝里,内心如翻江倒海……”张睿智耸耸肩说。

    即便如此,他依旧是表面上故作云淡风轻,可好友孙伟却深知他心里的苦楚。

    “咖啡馆开不了,剩余的资金也不多了。要不,先从一家小店开始吧,大不了简陋些,起码能有些收入?”孙伟的一席话,给了张睿智一个启发。

    2015年6月,张睿智在当时的汉博中央广场租了一家店,开始着手装修。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有时间跟进装修。

    为了节省开支,张睿智并没有请装修公司而是从建材市场确定了一名装修师傅,以略低于市场价的费用包下了店里的全套装修。

    “我下班了,装修师傅也下班了,根本没办法面对面沟通。”张睿智说。

    原定两个月的装修工程整整拖了四个月才结束,而装修效果与张睿智的预期构想大相径庭。

    面对凹凸不平的地面和粗糙的木工线条,张睿智气不打一处来。张睿智要求装修师傅返工,但遭到装修师傅的反对,面对每日近两百元的租房成本,无奈之下,他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接受装修结果。

    重头再来

    10月中旬,张睿智将店铺收拾干净,采买了设备,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家店面——Classy的奶茶店开业了。

    开张一周后,气温骤降,店面刚开张就进入了生意淡季,张睿智每月的工资要用来贴补店铺租金和员工工资。一连串的压力,以及长时间的疲劳,终究将张睿智击垮了。

    当时,突然性黄斑水肿让张睿智的左眼暂时丧失了视力,他强撑的乐观心态瞬间崩塌了。

    “黄斑水肿不能生气,但是接连不断的挫折让我克制不住,特别窝火。我跟母亲说,我想趁着生意淡季去内地转转。”

    2015年底,张睿智去了上海和杭州,他要放空自己。西湖边上,他帮着相互依偎的情侣拍照,他望着微风吹动岸边的垂柳,他盯着鸟儿轻点水面荡起涟漪,即便是坐着,他也能在湖边静静的待一天。

    “看着来来往往、笑容可掬的青年男女,突然觉得生活也不全是一团糟。”

    不知不觉间,张睿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困顿锤炼了我,让浮躁的心态变得平和。”张睿智在灵隐寺旁的邮局给自己寄出了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物非我所有,为我所用”。他说,就当是安抚一下自己,好男儿不怕重头再来。

    初尝成功

    在南方散心了近3个月,张睿智调整了心态,也找到了新的商机。

    回到克拉玛依,他决定尝试将内地流行的石头烤肉与新疆的街头烧烤文化擦出“火花”。

    为了让烤串变得有“灵魂”,张睿智利用8天时间往返四川和湖南拜师学艺,学习了烧烤调料配方。之后,他又前往乌鲁木齐,向一位知名的烧烤师傅学习烧烤技术。

    2016年4月下旬,他将川味料理和新疆烧烤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推出了classy特色烤串。

    排队的顾客越来越多,营业额连续翻了三番,店里单日营业额第一次突破了800元,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店里生意忙不过来,他把亲戚朋友都找来帮忙。“我妈负责洗菜切菜,我大姨和舅舅穿串儿,我嫂子帮忙盯烤盘,好朋友‘客串’收银员,我在外面一边吆喝,一边撒调料。”

    生意好时,夜里要忙到凌晨1点才能休息,次日8点又要起床上班,周而复始的忙碌让张睿智的身体感到吃不消。

    2016年10月,得知单位有停岗歇业的政策,他主动提出了申请。

    有了充足的休息时间,他将一门心思扑在了创业项目上。“烤串不仅要保持口感好,更要确保每一串的规格做到标准化。”张睿智对店内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从大型餐饮企业招聘员工当店长,由店长手把手地教店员,确保食品符合标准。随着各项工序进入标准化流程,经营管理也变得更专业、顺畅。鉴于生意趋于平稳,闲不住的张睿智又一次去了内地寻找新商机。

    追逐梦想

    2018年4月的一天,乌鲁木齐,他与新的创业项目“偶遇”。

    “我平时不太爱喝饮品,但那天我品尝了一种叫绿钻奇异果的饮品,第一口喝下去就被吸引了。当即,我就决定将已有店铺转型成为该品牌的连锁饮品店。”张睿智说。

    然而,决定加盟的他又一次面临了难题——缺乏人手。为了尽快寻找到合适的员工,张睿智在招聘的网络平台上发布信息,并在自己店铺附近留心观察,看到外表活泼的年轻人就主动上去搭讪,介绍自己的项目。

    5月下旬,店员经过专业培训,店铺装修焕然一新。开业当日,该店售出500单饮品,营业额突破5000元。没持续两天,营业额就遭遇下滑。

    这一次,张睿智不再心急如焚,而是静下心来,从服务态度、天气因素等多方面寻找原因。“天气好,市民户外活动多,生意自然好一些。如果遇上天气不好时,生意会淡一些。无论好坏,我都会坦然面对了。”张睿智说:“目前,每日到店及外卖订单维持在300单左右。这种通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追逐梦想的感觉真棒!”

    从心怀梦想“下海”创业到连续遭遇挫折,张睿智从未放弃过。他像父辈一样百折不挠地坚守自己的选择。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勇敢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张睿智最近一直在听一首歌,歌词是:我早就不跟别人谈论什么梦想,悄悄把梦想都变成了现实……

时间:2019-05-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