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英:每条道路清扫净
郝建美

    人物简介

    姓名:李文英

    年龄:51岁

    身份:新疆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保洁部城南一队队长

    荣誉:2017年获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4月25日,清晨6点,丈夫和儿子还在睡梦中,李文英已经换上那身半旧的橘黄色工装,悄悄走出了家门。

    她要赶在市民出门之前,把自己承包的“一亩三分地”打扫干净。

    28岁那年,李文英成了一名环卫工人。从此,与丈夫和孩子共享美好的早餐时光,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一直陪伴着她、与她迎接清晨第一抹霞光的,是一把笤帚和一个夹子。

    时光荏苒,一年年过去,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扫帚不知换了几百把。

    而李文英,还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清扫着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

    不惧偏见,走上岗位

    1996年,因为文化程度不高,28岁的李文英失业了。几番就业不顺,最终,李文英当上了环卫工人。

    她被安排到昆仑清扫分队,在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夜色尚未散去之时,李文英第一次挥动扫帚,也开始了她一生的事业。

    有亲戚朋友劝她说:“还是再看看,找个体面的工作吧!”

    李文英却不觉得当环卫工有什么不好,她认为自己凭劳动吃饭,没什么丢人的。

    不过,因为身材瘦小,一开始李文英并不适应。刚上岗时,她连把扫帚绑到自行车上都绑不好,也不知道如何合理高效地清扫路面。

    这时,身边的同事们不仅没有嫌她“笨”,拖累大家的工作进度,还耐心地教她清扫路面的技巧。

    这种温暖的同事关系,让一直工作不顺的李文英十分感动。

    “环卫工作纯粹,大家也都很照顾我,或许这份工作我可以一直做下去。”李文英对自己说。

    不过,李文英很快遭遇了“困境”。

    “孩子还小,需要你照顾,就不能不加班吗?”对婆婆的要求,李文英无言以对。

    克拉玛依多大风气候,一旦遇到刮风降雪天气,身为环卫工人的李文英就要经常要加班,年仅1岁的儿子,只能由公婆帮忙照顾。

    那时,每当晚上回家看到儿子期待的笑脸,李文英就会犹豫,“要不辞职不干了?”

    但想到家庭的责任,同事的帮助和领导的认可,李文英还是在一次次犹豫中坚持了下来。

    披星戴月,风雨无阻

    深秋扫落叶,寒冬打冰除雪,多少个披星戴月工作的场景,铭刻在了李文英的脑海里。

    她清楚:选择了环卫工作,就选择了风雨无阻。

    每天醒来,她最盼望的,就是今天是个好天气。因为,极端天气,对于她和她的姐妹们,意味的是一场“硬仗”。

    2011年冬季,一次降雪后市区温度低至零下30℃,寒风刺骨,即使穿上两件棉大衣也抵御不住寒冷。没一会儿,李文英的帽檐上就结了一层冰霜,口罩也因为哈气结上了冰碴。

    但为了及时把道路清扫干净,把积雪清理出树沟,避免影响树木生长,李文英和近三十名同事赶到负责路段现场进行清扫,分成7个小组进行清扫、装车。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天气寒冷依旧,取代了冰碴的,是李文英满头的大汗,双手、肩膀也都酸痛得不听使唤了。9点、10点、11点……直到凌晨两点半,大家才完成了任务。

    此时,李文英已在这刺骨寒风中连续奋战了近二十个小时。

    5年之后,工作表现优秀的李文英通过竞聘,当上了天山清扫分队副分队长。从此,她带着清扫队的兄弟姐妹们,扫遍了天山清扫分队的每一个片区。

    一年后,李文英又当上了天山清扫队分队队长。

    天山分队有90名队员,负责市区15条道路的清扫任务,队长这个职务十分重要。但李文英却总是认为,自己就是个带班的。实际上,她的工作远不止“带班”这么简单。

    天山队负责清扫克拉玛依市区中心地带,车多、人多、商铺多,工作量大,清扫保洁难度强。面对这些困难,李文英起早贪黑,带领队员认真清扫每一处街道。

    她要求大家,道路卫生清扫始终要做到“四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繁华地段和僻静小巷一个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

    此外,李文英还要协调队内工作,掌握每一名队员的家庭情况,以便在安排工作时,既要做到相对公平,又要照顾到确实有困难、需要大家帮助的队员。

    在同事眼中,李文英是“领头羊”。每当姐妹家里有事不能上班,只要是她休息,便立马带上工具顶班。

    后来,李文英又相继到胜利清扫分队、银河清扫分队、城南清扫分队工作。可以说,李文英几乎扫遍了克拉玛依的每一个角落。

    长年的体力劳动,肩周炎、胃病、颈椎病等多种疾病缠绕上了她。但在工作的23年里,李文英几乎没有请过假。

    她说,怕耽误工作,也担心因为自己请假,增加其他队友的工作量。实在疼得不行,她就吃点止疼片,扛一扛就过去了。

    无私奉献,抱愧家人

    李文英把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座城市,奉献给了环卫事业。

    工作中,李文英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做好每项工作。

    2003年,我市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2011年,又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克拉玛依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也少不了环卫工人的贡献。

    李文英最自豪的,就是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分子。她可以昂首挺胸地说:“我无愧于这份事业。”

    可是,李文英愧对家人。

    2012年冬天,李文英的父亲因为急性前列腺炎住进了医院,需要做手术。

    但当天下了雪,正是环卫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没有告诉单位领导,仍旧和大家一起,清扫和维护着这座城市的环境。

    深夜,丈夫从医院回来对她说:“爸说,冬天天冷路滑,让你自己照顾好自己,等有空再去看他就行。”。

    但丈夫又说:“爸嘴上虽这么说,可还是想你去的!难道工作比爸还重要?”

    听到丈夫的责问,李文英的眼泪夺眶而出,愧疚涌上心间。

    作为女儿,多年来因为工作,缺席了老人的很多生活,甚至在父亲患病时,都没能请假陪伴悉心照料,还让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担心自己。

    “爸,女儿对不住你!”她在心里默念着。

    同样,由于每天凌晨六点就要起床清扫街道,吃完早餐还有保洁任务,因此,她也没有过多时间关心儿子的学习。

    难得早下班的晚上,也经常因为劳累,注意力难以集中,有几次在检查作业时甚至不知不觉睡着了。

    但是,父亲和儿子却非常体谅李文英。父亲总是嘱咐她照顾好自己,儿子也常说自己能把自己照顾好,并争气地考上了不错的大学。

    可越是这样,李文英越觉得惭愧。

    她说:“过几年,我就退休了。之后,我要好好陪伴家人,弥补这些年对他们的亏欠。”

    辛勤付出,终有回报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

    自从当了环卫工人,23年如一日,李文英身上都是一身橘色工装,商场橱窗里那些漂亮衣服,从来进不了李文英的衣柜。

    可李文英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能为这座城市做一点贡献,我们的付出值得。”

    每当听到外地人赞叹克拉玛依“真干净”时,李文英便觉得十分自豪;在清扫路面时,看到有人拿着空瓶子、小纸团跑过来,悄悄地放到她的垃圾袋里,会觉得十分温暖;听到一些家长耐心地叮嘱孩子不能乱扔垃圾,要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李文英更是十分欣慰。

    她说:“市民对环卫工这份职业的尊敬与日俱增,我们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爱,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把城市打扫得更干净。”

    天道酬勤,李文英的辛勤付出,也终于有了回报。

    她爱岗敬业,扎根一线,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所管辖的地段多次被评为“红旗路”,她也先后荣获各种荣誉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自治区“优秀环卫工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克拉玛依市“十佳城市美容师”等多项荣誉。

    2017年4月,李文英还作为克拉玛依市的劳模代表参加了北京劳动模范交流座谈会。那次的参观学习,让李文英感到无比光荣。

    她激动地在天安门城楼上留下了照片,回到家,和家人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树高千尺根也深”,扎根生命的沃土,李文英在奉献社会中展现着无边的人生风景。

    她说:“我和我的伙伴们,还将继续扫下去,努力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克拉玛依的每条道路都干净整洁。”

 

时间:2019-04-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